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智能网联路测牌照颁布 为何是上汽、宝马和滴滴?

日期:2019-09-17    来源:亿欧网  作者:王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7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车联网产业 上汽集团

  9月16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信部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第三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公布,上汽、宝马和滴滴获颁牌照。上海成为了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该项牌照的城市。
微信截图_20200304114345
  早在2016年6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已经在上海嘉定成立。2018年3月1日,上海市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向上汽、宝马等车企发放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如今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公布。一方面,道路测试长度大幅延长,从11.1公里增加至53.6公里,覆盖面积达65平方公里;另一方面,测试场景数量增多,由350个增至1580个。此外,本次颁发的示范应用牌照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测试行为,更赋予了三家企业功能化载人应用的权限。这就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将不再停留在PPT和初级测试阶段,将真正与市民的生活进行联动。
  2018年,上汽提出“新四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作为”新四化“之一,智能网联化在上汽的发展战略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上汽与阿里成立斑马网络,上线上汽仿真计算云SSCC,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等。
  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车企,想抓住智能网联的机遇,进行转型升级。步入2019年后,中国车市延续寒冬,汽车销量连续下跌。如何在逆境中找到新的增长点,是摆在所有车企面前共同的难题。智能网联化是提升汽车产品力的有力方式,也是打造自动驾驶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条件。道路测试则是智能网联汽车积累测试数据,不断提升自动驾驶能力的有效手段,是自动驾驶落地前的必经之路。智能网联路测牌照的颁发,给了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车企智能网联领域深耕发展的机会。
  2018年,宝马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经过一年时间的路测,宝马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接踵而至,在中国市场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今年7月,宝马宣布在5G移动网络应用方面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近期,宝马集团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也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自动驾驶数据连接等领域开展合作。
  以宝马为代表的外资车企,在中国获得了智能网联化的发展土壤。在全球汽车智能网联化浪潮中,优势互补的技术将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企业聚在一起,聚力智能网联领域,突破科学技术瓶颈,此次外资车企宝马获颁牌照,展现了中国在跨国合作方面极大的包容。
  滴滴是摘得此次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牌照的新玩家。滴滴布局智能网联领域已久,2018年4月份,滴滴宣布将与31家车企达成合作,并与大众、丰田等成立合资公司。2019年8月5日,滴滴将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一家独立公司,后者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
  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商,手头上掌握着海量大数据,这是任何传统车企都无法比拟的优势资源,为提升自身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提供了最佳养分,后者对出行服务商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一旦汽车不再需要司机,节省下的人工成本都将成为企业利润。新一批路测牌照的颁发,给了滴滴等互联网出行服务商提供了实战数据与技术的场景,智能网联领域或将因滴滴们的入局而加速进程。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指出:“汽车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充分认识市场变化期往往是行业格局变革期,牢牢把握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大方向,通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抓机遇、抢占先机。”目前上海已经推动上汽、宝马、图森、初速度、华为、仙途智能、上汽大众、上汽商用车等11家企业获得了26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其中9家均在嘉定展开了测试。
  伴随第三批测试牌照的发布,智能网联的产业布局将愈加激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