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球各大车企竞相加速电动化 中国纯电动未来可期

日期:2020-03-09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 通用 纯电动汽车

   从美国时间3月4日开始,通用汽车启动了为期一周的“电动汽车周”(EV Week)活动,将对外宣布了通用汽车最新的电气化战略、技术路径和未来投资规划。
微信截图_20200309090133
  “电动汽车周”首日的发布会上,通用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了通用的电气化战略核心——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Battery electric vehicle)。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计划2020年到2025年间将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投入超过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5亿元)。
  预计第一代电动汽车产品将实现盈利
  通用汽车称,其最新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超400英里,充电10分钟可行驶超过100英里。归功于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其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将实现盈利,并将保持利润率。博拉表示:“为了实现纯电动的未来,我们的团队不断挑战自我,重新定义产品开发。我们所建立的电气化战略覆盖多个品牌和细分市场,其规模经济效应可比肩全尺寸皮卡业务,且灵活度更高。”
  通用汽车计划在2023年之前推出20款电动汽车,其旗下的四个品牌——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和别克——都将推出新的电动汽车。
  此次电动汽车周的重要内容是发布通用的电气化战略核心BEV3全球电动车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将全面覆盖各级别车型,包括紧凑型电动车、商用电动车、大型豪华电动SUV、高性能电动汽车等车型。在BEV3之前,通用汽车的第二代电动车平台(BEV 2)采用整体焊接刚方式,早前通用旗下的纯电动车雪佛兰Bolt EV便是基于该平台生产。
  这个全新的平台被寄予厚望,其在通用的地位类似于MEB平台之于大众,被形容为抗衡特斯拉的“砝码”。在平台支持下,博拉提出一个不小的目标:到2025年,在美国和中国每年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
  业内人士认为,通用BEV3平台的公布,无疑是通用想要在纯电动车有很大的进展,同时也是为了对抗大众的MEB平台。
  全球各大车企竞相加速电动化
  由于汽车碳排放标准愈加严苛,全球各大车企竞相加速电动化,以避免因碳排放超标而遭遇巨额罚款。全球电动化浪潮开启,各大车企陆续发布了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与战略,并将2020/2025作为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年。
  据EV Sale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十大电动汽车销量车企,分别为特斯拉、北汽、比亚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上汽、大众集团、现代汽车集团(现代、起亚)、吉利集团、GAC和宝马集团。而根据2020年1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德、美、法系车企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头位置。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日内瓦车展于开展前临时取消,包括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等多家车企纷纷采取线上的形式上发布新车型和新策略。包括BBA、大众、现代等外资品牌均推出其重磅新能源产品,其中宝马、现代、极星等电动概念车首发亮相,奔驰发布系列PHEV车型,标致、雪铁龙、FCA则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
  ——2019年11月,大众汽车集团的第一个MEB工厂——茨维考工厂进入量产阶段,满负荷产能达到50万辆,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据悉,产能各达30万辆的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美国的查塔诺加工厂,也将在2020年年初投产。大众计划到2028年之前,要推出70款纯电动车型,MEB平台的生产目标提升到了2200万辆。
  ——2019年6月7日,丰田汽车将原计划的在2030年实现年销售5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大幅度提前到了2025年。与此同时,丰田还加紧建设纯电动平台e-TNGA。从2020年起,将推出全新纯电动平台和包括跨界车、SUV等六款面向全球市场的BEV车型。到2025年,丰田将实现产品线的全面电动化。
  ——2019年6月25日,宝马汽车将原先的在2025年之前推出25款电动车的计划,提前到2023年。在25款新能源汽车中,其中将有13款纯电动车型。
  ——2019年5月15日,康林松在继任前夕,发布了戴姆勒-奔驰集团的“雄心2039计划”,宣布要在2039年之前“消灭“”燃油车。奔驰的电动汽车平台,被命名为MEA平台。按照原定计划是从2018年开始到2022年,在EQ品牌下发布10电动车产品。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公布的集团2022年中期计划中提出,到2022年将推出12款纯电动汽车,其电动化战略目标是使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据整体销量的30%。
  ——标致雪铁龙(PSA)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放新能源车型,到2021年初期将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7款EV+8款PHEV),到2025年全车系将都具备纯电动及插电混动车型。
  ——2019年10月15日,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决定在未来5年斥资350亿美元发展电动车和智能驾驶业务,宣布向电动化发起最猛烈的冲锋。
  ——福特2018年计划在电动车领域投资110亿美元,目标是到2022年生产40款全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福特将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电动汽车。另外,目前正在商谈打造第二款电动车。
  由此可见,随着各国政府发布碳排放政策,电动化政策,这些车企显然都已经清楚地看到行业的变革。为了迎接电动化时代的到来,他们都已经严阵以待。但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事情。汽车行业的销量已经下滑,再将昂贵的新型技术推向疑心重重的消费者,成本会更大,这可能会给汽车行业带来很大冲击。
  国内纯电动汽车未来可期
  据EV sales数据显示,在2019年全年销量排名中,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和上汽分别占据第二、第三和第四名。此外,吉利也以75869辆、排名第八名。排名前十中,中国企业共有4家。 然而受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1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前十中,国内企业仅剩比亚迪和上汽2家,并且排名均有所下滑。
  从去年发展情况来看,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因素逐渐减弱的市场环境中,纯电动汽车的消费需求并没有萎缩。与之相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下降幅度颇大。此前,在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足、充电不便利等因素制约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受消费者欢迎。但随着纯电动车型续驶里程的提升和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过渡作用明显在减弱。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从销售占比看,纯电动汽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比例从2018年的75.5%增加到2019年的80.7%,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明显增加。
  当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形成传统自主品牌、新势力造车、传统外资车企三足鼎立的局面。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自主传统品牌占据了绝对优势,同时自主品牌中广汽新能源汽车在去年12月单月销量达到1.06万辆,全年销量为4.67万辆,潜力巨大。随着外资、跨国车企2020年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和车型投放力度,不少车企甚至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合资品牌或异军突起,自主品牌将持续承压。而造车新势力方面,以蔚来为代表的互联网造车受制于产能和现金流的影响,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但伴随着国际国内社会对碳排放要求的提高和政策的引导鼓励,且电动汽车性价比逐步超过燃油车,太阳能和风能等发电成本低于化石能源,市场将以强大的力量驱动电动汽车发展,并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智能电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升级、产业链的调整和改造,电动汽车的发展,在中国前途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