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装机占新能源装机2/3 2019年河北张家口风电装机997万千瓦

日期:2020-03-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王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装机 新能源装机

   2019年, 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不仅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层出不穷,而且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56万千瓦。 至此,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01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可再生能源成为张家口的“城市新名片”。
  张家口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连接区域,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经过国家能源部门初步测定, 张家口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年总辐射1500-1700千瓦时/平方米, 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 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丰富的资源条件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依托优势,张家口市把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2019年张家口市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56万千瓦,累计装机达150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997万千瓦, 光伏装机496万千瓦,光热发电装机1.5万千瓦, 生物质发电装机6.5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到27%,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装机规模突飞猛进离不开项目支撑。2019年,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点工程建设明显提速, 多个国家级示范项目在示范区“茁壮成长”。其中,备受关注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张北、康保线路工程和换流站完成,张北-雄安新区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已开工建设,上述两个工程预计2020年建成,竣工后,张家口市在可再生能源外送方面与京津冀正式接轨, 对于推进京津冀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和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已开工建设;多能互补、微电网等11个含储能单元(共25.15万千瓦)的示范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环一期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和河北鑫赛风机塔筒制造项目投产, 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二期和上海神力电堆项目进展顺利, 宣化福田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项目已经投产, 山东瑞其能高效风电机组设备、 协和新能源光伏支架等一批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完成签约,成为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支撑。尤其是崇礼冬奥核心区的7座核心变电站全部投运,标志着冬奥核心区 “双环网+双辐射”的电网结构正式形成, 意味着2022年冬奥会冬奥场馆绿色电力实现全覆盖。
  在多元化应用领域,示范区建设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2019年,电供暖工程完成6.2万户电代煤改造;大数据产业建成张北阿里、怀来秦淮等数据中心,共投入运行45万台服务器, 年耗电约16亿度;新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74辆;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海珀尔制氢项目进行试生产。同时,编制完成了《张家口市分散式风电及分布式光伏规划》《奥运光伏廊道项目整体改造方案 (初稿)》《张家口市配电网规划 (2019-2025年)》《张家口市配电网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5年)》,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科学开发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至今, 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逐年都有新突破,这充分说明张家口市在能源结构调整速度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 将是示范区收获硕果的一年,将有多个项目竣工投产,可再生能源终端消费比例将达到30%。 为实现这一目标,张家口市将加速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重点推进智能化输送、大容量储能工程建设,为京津冀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提供可靠的绿色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