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19年亏损3905万美元 巴拉德“重押”中国能否扭亏为盈?

日期:2020-03-0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拉德 氢能源企业 氢燃料电池

   近日,巴拉德动力系统发布了2019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巴拉德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06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10.09%;营业毛利润为2259.50万美元,较2018年下滑23.86%。
  数据显示,巴拉德的毛利率由2018年的30.72%下降至2019年的21.25%,并且近三年来,其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盈利能力在持续减弱。
  2019年净利润为-3905万美元,较2018年下滑42.92%,营业成本的增加是其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近三年持续亏损,而且亏损幅度越来越大。
  巴拉德在财报中表示,净亏损的增加主要是经调整的EBITDA亏损的增加,包括投资的合资企业亏损的增加。
  从全球不同区域的贡献来看,中国地区的业绩增长成为最大的亮点。2019年中国地区营收占比达到44.33%,超越欧洲成为巴拉德营收贡献第一的地区,欧洲以39.37%的营收贡献排名降至第二位。作为巴拉德大本营的北美地区营收贡献由2018年的24.71%降至2019年的13.42%,同比下滑45.71%。
  这一变化也反应出目前巴拉德业务布局的重点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并且中国地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国市场日益凸显
  事实上,在国内,巴拉德积极推进与国内企业的合作,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巴拉德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是广东国鸿,与国鸿成立了合资公司,位于云浮。在中国发布第一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用了国鸿的电堆,在广东佛山运营。
  除了国鸿,巴拉德还跟潍柴进行合作,与潍柴合作有两部分,一是潍柴投资巴拉德总部占19.9%的股份,二是巴拉德与潍柴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潍柴占51%股份,巴拉德占49%股份。这个合资公司即将生产LCS电堆,即下一代的水冷电堆,同时该合资公司还将生产研发新一代氢燃料系统。此外,合资公司还将生产新一代面向叉车市场氢燃料电池电堆。
  了解到,合资公司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部建设完毕,生产开始准备下线。除了潍柴,巴拉德还跟大洋电机(大洋电机是巴拉德9.9%的股东)合作,与大洋电机在上海、中山合作生产氢燃料电池系统,目前大洋电机计划在深圳及中山开始部署氢燃料电池的卡车。
  值得一提的是,巴拉德还在中国与青岛四方合作氢燃料电池轻轨,这个项目开展单台200千瓦系统用于中车,目前轻轨正在进行测试,计划今年年底进行试运营,首期运行5台。此外,巴拉德还与中国中车唐山客车厂开发氢燃料电池系统,也是用于轻轨,单台100千瓦。
  巴拉德销售总监余凌在去年的年会上表示:“巴拉德在中国市场还有其他的伙伴,巴拉德致力于将技术进行本地化,目前我们跟这些客户正在洽谈。”
  除了中国市场,巴拉德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的业务也在同步推进。
  在欧洲,巴拉德计划在2020年期间继续与奥迪一起完成乘用车项目,并为某些国家提供大批量燃料电池模组以支持其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部署计划。公司还预计燃料电池客车的市场活动将增加,这有望带来更多的模组采购订单。
  在北美地区,巴拉德预计到2020年,燃料电池客车和燃料电池卡车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市场活动将持续,模组采购订单也将相应增加。此外,公司预计用于物料运输应用的燃料电池电堆销售量将收缩。
  或向技术输出转型
  作为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率先实现商业化的行业先驱,巴拉德核心技术专利和经验积累的红利逐渐开始凸显。
  用应用细分领域的营收占比来看,巴拉德来自技术解决方案的占比最高,增长迅猛。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营收贡献排在第一位的是技术解决方案,占比高达53.25%,较2018年提升29.96%;其次是重型动力,为33.26%,较2018年下降18.60%;第三位的物料搬运为10.12%,较2018年增长22.00%。
  据了解,巴拉德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工程服务、技术转让以及一系列有关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相关的知识产权的授权与销售。巴拉德在PEMFC领域深耕近40年时间,拥有相关专利近2000项,这也为其向技术输出转型,成为燃料电池行业的“高通”公司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与技术解决方案对营收形成的高贡献相对应的是,巴拉德在迟迟未能实现盈利的背景下,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也一直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19年巴拉德研发费用为2692.80万美元,虽然较2018年略有下降,但占营收的比重超过25%,近5年来,巴拉德研发费用占销售的比重总体保持在20%以上。
  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业界怀疑巴拉德对燃料电池的研发投入能够一直持续,从而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
  股价与业绩反向而行 2020能否扭亏为盈?
  尽管业绩不尽人意,但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巴拉德股价的反向增长却让人惊喜。
  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以来,截至3月5日,巴拉德动力系统(BLDP)股价涨幅32.51%,市值达到24.97亿美元,合人民币173.69亿元(1美元=6.9561人民币)。2017年至今累计增长544.85%,总体走势强劲,与其持续亏损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回顾巴拉德发展史,这家成立于1979年的公司,最初主要专注于高能锂电池的研发。四年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重点,巴拉德自此成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行业的全球领导者。1993年,巴拉德首次公开募股并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随后于1995年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在这40年发展进程中,巴拉德已投入超过10亿美元用于研究和开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并已生产超过850兆瓦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如今巴拉德有700多名员工参与设计、制造和销售燃料电池产品。
  现阶段,中国燃料电池市场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机遇,在淘汰化石燃料汽车和减少环境污染方面拥有全球最积极的计划之一。巴拉德其依靠长期高研发投入打造高技术壁垒,高性能和高耐用产品的强大竞争优势在中国燃料电池市场成功占据一席之地。通过与潍柴动力的战略合作,巴拉德这种势头和在中国的主导地位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2019年12月,巴拉德收到合资企业潍柴巴拉德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价值1920万美元的膜电极组件采购订单,根据膜电极组件长期供应协议计划在2020年完成交付。
  2月18日,美锦能源披露消息显示,国鸿氢能将采购20万片巴拉德生产的膜电极,可用于生产1600-1700套燃料电池电堆,占国鸿氢能2020年生产或销售计划约1/3左右。
  财报显示,巴拉德截至2019年底12个月的订单总额为1.103亿美元,巴拉德方面表示,预计在2020年的总营业额可达1.3亿美元。这种增长预计主要来自重型动力领域的商业进展:中国和欧洲对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2020年中国地区大概率会成为是巴拉德营收贡献的主力市场。巴拉德能否凭借中国市场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实现扭亏为盈?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