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辽宁大连中船重工海上风电陆上集控中心复工

日期:2020-03-10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船重工 海上风电 风电集控中心

   抢抓项目落地、做优营商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大连在疫情防控最吃劲和复工复产最较力的时候,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出实招”推进复工复产,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抢落地,精准招商“放大招”
  总投资1000亿日元的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新工厂4日在大连金普新区破土动工,全部建成后新能源汽车马达年产能最高将达360万台。“疫情没有动摇我们投资大连的信心。”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五十岚一嗣说,项目投资方日本电产株式会社因在疫情防控期间决定扩大投资,大连新工厂项目投资计划由此前500亿日元提高至1000亿日元。
  复工复产“进度条”加速的背后是近年来大连精准招商正在开花结果。大连近年来结合本地区的区位特点和优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精准招商。3日,大连通过“云视讯”连线方式,91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千亿元。
  大连目前有1500多家日资企业,对日经济合作底子厚、前景广。“为谋求进一步提升对日本全方位合作水平,迎接日本新一轮在华投资,金普新区规划建设了‘新日本工业团地’。”大连金普新区商务局副局长生伟说。松下车载动力电池二期、日本欧力士公司等一批日资企业和项目落户金普新区。
  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到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从港航物流产业集群到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一批大连前期重点“选商”的产业集群投资项目正陆续复工建设,为后续投资增长形成有效支撑。北黄海之滨,中船重工海上风电陆上集控中心项目4日复工建设,不久后,这里将成为北黄海深处一座座“海上大风车”的“大脑”。
  抓服务,“店小二”营商“出新招”
  “复工后,员工的口罩紧缺。政府主动联系我们,按照每名员工每天一个口罩标准给我们配发。”光电子(大连)有限公司支援部门总监姜凯说,“企业能够集中精力把复工复产的内部事务处理好。”
  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大连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检验营商环境的“考场”,要求各部门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大连所辖庄河市的373名干部变身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秘书”,了解到当地企业在东北其他地区有大量务工人员存在返岗难题后,第一时间对接铁路部门和务工人员所在地政府,开通专列“点对点”运送。2月29日,一列途经东北腹地的南下专列,载着500多名务工人员抵达庄河。
  总投资2.5亿元的大连保税区光伸大厦项目在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当天取得《施工许可证》,项目因此提前开工60天。大连保税区城市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大连保税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通项目审批开工“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同日获批。
  补短板,惠及民生“用实招”
  城市轨道交通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项目的控制中心、声屏障工程等率先复工,100多名工人返岗。”大连金普城际铁路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王永杰说,金普城际铁路是大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按照计划,今年项目将完成投资18亿元。
  大连在确定今年强力推进的大项目中,将注重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补短板作为原则,安排具有为公共服务功能提供保障的项目30个,总投资近1500亿元。“大连与国开行大连分行已出台工作方案,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民生补短板项目等的开复工。”大连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处处长周天元说,将支持应急医疗救助设施、公共卫生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
  庄河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张屯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青堆镇净水厂项目……庄河10余个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在4日集中开复工。青堆镇净水厂建成后将解决当地两个乡镇约8万名群众因海水倒灌而导致的用水难问题,提升生活饮用水水质。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大连出台临时性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政策,标准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2月份启动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1月份领取失业保险金的3.39万名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57万元。
  目前,大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4.7%,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到89%,中型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达到95%,交通运输企业复工率达到82%。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