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年产30000吨液氢,合计50000吨氢能!中国首个规模化民用液氢项目出炉!

日期:2020-03-10    来源:燃料电池与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0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民营液氢项目 鸿达兴业

   2020年3月10日,鸿达兴业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权预案。公司本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85亿元(含本数),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鸿达兴业表示: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概况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乌海化工,项目总投资为498,500万元,全部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筹集。本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将建成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其中年产3万吨液氢项目将是我国首个规模化的民用液氢项目,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规模化生产的空白。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布局,明确氢能战略规划,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2016年起,公司设立氢能研究院,致力于开拓氢能的生产、存储和市场方面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以及氢液化、加注氢业务的研发和经营。目前,公司在制氢、氢液化方面已经掌握了关键的核心技术。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及国内氢能产业发展动向,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构建完整的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产业链,努力提高公司在氢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募投项目为“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系公司从原本氯碱产品为主要产品,氢气为副产品转向以氢气作为主要产品生产的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变,是公司明确氢能战略规划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氢能将正式作为公司主要产品,而公司也将跨入氢能规模化生产的阶段。
  因此,本次募投项目紧紧围绕公司氢能主业,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布局,明确氢能战略规划,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抓住氢能产业发展机遇,抢占市场先机,锁定先发优势
  氢能作为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实现长期碳减排目标、推进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氢能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能源局等部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等一些列文件,支持并引导氢能产业有序发展。
  2018年,中国氢能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单位涵盖氢能制取、储运、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研发及整车制造等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标志着我国氢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已经开启,氢能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纷纷加速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抢占市场先机。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实施对于公司氢能业务的发展至关重要,有助于公司抓住氢能产业难得的发展机遇,率先完成产能、技术、销售渠道的布局,锁定先发优势,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确立有利的地位。
  3、公司前期已在氢能领域进行大量投入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需要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转化,迈向市场化
  自2016年设立氢能源研究院,公司围绕氯碱行业不断进行产业链延伸,利用自产氢气优势,积极推进氢能项目开发,在制氢技术、氢气液化技术、稀土储氢技术、储氢装备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备规模化生产、应用的条件。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其中3万吨为液氢,2万吨为高压气氢。如能顺利建成投产,将是对公司氢能项目开发成果的一次集中转化,是公司氢能业务正式迈向市场化经营的里程碑。
  (四)投资项目概算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乌海化工实施,项目投资概算如下:
  (五)项目经济效益预测
  本项目达产后,将增加公司年均收入606,194.69万元,增加公司年均净利润134,438万元;项目动态税前内部收益率27.22%,税后内部收益率24.17%,均高于行业基准收益率;项目静态税前投资回收期5.86年(含建设期),税后投资回收期6.27 年,公司投资能按时收回。
  (六)项目相关审批程序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已经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项目环评批复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