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日本将大力支持海上风电发展

日期:2020-03-10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 日本海上风电

  据报道,为了促进日本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日本风力发电协会(JWPA)近日宣布,将和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联合成立日本海上风电工作组,推动日本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并为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献计献策。
  据介绍,JWPA主席Jin Kato和GWEC主席Alastair Dutton将共同率领该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包括日本海上风电企业以及国际风电行业参与者。此外,工作组还将定期向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日本国土交通省等有关政府部门汇报成果,并就产业政策制定交流意见。
  “国际智慧能源”称,由于技术瓶颈、成本压力、产业政策、政府监管等,日本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潜力尚未完全释放。解决上述问题,是该工作组成立的主要任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日本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仅为65.5兆瓦;其中,5台海上浮式风力发电机贡献了大头。然而,日本目前的海上风电装机量和政府的“雄心壮志”差距甚远。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规划,到2030年,日本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将超过10吉瓦;日本风力发电的实际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7%。
  行业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对日本海上风电行业的前景充满希望。据该机构预测,到2028年,风力发电有望为日本提供4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较目前成数十倍增长。
  伍德麦肯兹分析师Robert Liew称,对于可再生能源而言,发展规模相当重要。日本国土面积较小,太阳能发电和陆上风电发展较为受限。而日本拥有近3万公里的海岸线,海上风电产业优势明显。在此情况下,如何激发日本海上风电的发展潜力是努力的重点。
  为此,工作组拟先着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助力新法规的制定、出台。2018年,日本政府开始了海上风电产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2019年8月,日本政府公布了11处海域作为未来海上风电建设的潜在场址,并确定了首批四处相对成熟的海域先行开发。至此,日本海上风电开发范围从港口附近向外延伸,同时海上风电海域使用权限也提高至30年。
  但在工作组看来,这还不够。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认为,要想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完善的政策法规是基础,需要考虑的还有很多,比如环境政策等。“只有‘道路平坦’了,日本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机会才足够大。”
  Jin Kato则表示,随着新法规的出台,预计今年将成为日本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转折点,这个新兴市场将敞开大门。
  二是突破技术瓶颈,降低海上发电成本。伍德麦肯兹数据显示,与周边国家相比,日本海上风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日本政府对海上风电的上网电价补贴也高于太阳能发电和陆上风电。为此,工作组已经开始了首项研究,探讨日本海上风电产业降低成本路径。据悉,该课题将以报告的形式于今年10月发布。
  Ben Backwell表示:“我们有信心将日本打造成下一个全球海上风电重要市场。当然,这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JWPA、GWEC将和各成员单位相配合,确保日本海上风电的发展潜力变为现实。”
  预测显示,如发展顺利,到2030年,海上风电产业将成为日本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每年可创造5—6万亿日元的直接投资,新增8—9万个工作机会,碳排放量将减少7100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