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海上风电进入冲刺期 海缆、风机公司交付高峰将至

日期:2020-03-11    来源:华创证券  作者:胡毅 邱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企业 风电海缆

  海上风电进入抢装期,广东省发布并网时间表。随着海上风电并网时间节点的临近,海上风电已进入实质性抢装期。广东省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广东省近海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及建成并网时间表”根据企业承诺的项目开工、建成并网时间点,共披露有26个项目,总规模接近20GW。若根据此次企业完成承诺,共有1.1GW计划于2020年并网,共有约17GW项目计划于21年并网,另有1.7GW计划20年开工。2019年,国内海上风电并网装机量达到1.9GW,估计实际吊装量在2.3~2.5GW左右,同比保持30%左右的增长。
  明阳智能占据广东大部分市场份额,即将进入交付高峰期。根据我们统计,这批项目已有20个项目完成风电机组招标,招标总量8.41GW,总中标金额约473.61亿元。其中,明阳智能依靠区位优势,合计中标5.01GW。上海电气中标量居次,为1.8GW,中标总金额79.27亿元。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各有800MW、700MW中标。我们认为,目前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全面启动,明阳智能凭借区位优势在广东省内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从并网时间看,2021年将有17GW订单需要交付,尽管这一数字产业链能否支撑还不明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2020年二季度开始,海上风电的风电机组交付将进入高峰期。
  海缆招标密集发布,东方电缆龙头地位巩固。2019年海缆龙头公司东方电缆合计中标海底电缆已超过23亿元,2020年至今东方电缆中标金额已经达到24.94亿元,行业景气度可见一斑。在广东省公布的时间表项目中,已完成海缆招标项目15个,已启动海缆招标项目4个(集中于2021年一月份发布),另有9个项目还未启动招标。东方电缆、中天科技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空间。其中,东方电缆中标金额35.86亿元,中天科技合计中标28.84亿元。据目前市场仍然保持着供需紧张态势。根据东方电缆产能和在手订单,我们估计其排产时间已到2021年三季度。目前,仍有多个海上风电项目还未进行海缆招标,我们估计2020年仍将有超过30亿元海底电缆项目启动招标,市场供需料将持续紧张至2021年底。
  2020年中开始进入吊装高峰期,相关风机设备厂商有望受益。除广东省外,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海上风电也将进入吊装高峰期。海上风电吊装时间窗口期较为稀缺,夏秋季的台风期以及冬季大风天气都将影响海上吊装施工。我们认为,按照2021年的并网时间节点反推12~18个月的时间,2020年2季度海上风电将会进如密集的海上风机交付期,具有海风订单的风机设备厂商有望受益带动业绩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