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嘉泽新能——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强大

日期:2020-03-12    来源:风电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泽新能 风电项目 风电行业

  近日,嘉泽新能两次募集资金运用于生产经营和补充流动资金。不仅如此,日前包括实际控制人陈波在内的多名股东相继质押股权,可谓动作连连。
  3月9日晚间嘉泽新能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的需要,2020年度公司及子公司拟向金融机构申请32.3亿元授信额度,均用于各自的风电项目建设。此外,嘉泽新能拟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苏家梁100MW风电项目、焦家畔100MW风电项目、兰考兰熙50MW风电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原计划的2019年12月31日前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
  今日,嘉泽新能又发布公告《关于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拟发行不超13亿元可转债用于三道山150MW风电项目、苏家梁100MW风电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发出后,网友有了如下评论:
  缺钱?套现?别忘了,风电行业的财务特点之一就是,资产规模大,借款规模大,对现金流的需求量高。在平价上网到来的风口,哪家风电企业不想在手里握住大把的现金呢?
  曾被称为风电新贵的嘉泽新能为何会频频“出手”?小编整理了其近几年发展脉络,大家可能会从中找到部分答案。
  2010年,嘉泽新能成立,主要从事集中式风力、光伏发电的开发运营,其中风力发电占90%以上的业务,主要立足宁夏地区,少量新疆地区业务。2015年8月改制为股份制公司。2017年7月20日,该公司顺利登陆上交所。在这期间一直发展迅猛。势头无二,一时间被业内称为风电新贵。
  而其“由盛转衰”的关键事件可追溯到2008年嘉泽新能收购中盛光电一事。
  中盛光电成立于2005年,是我国最早专业从事太阳能电站EPC业务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国内外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转让和EPC总承包业务。本次收购一旦成功,对于嘉泽新能与中盛光电来说,是一件互惠共赢的好事。嘉泽新能不仅可以扩展光伏业务板块,还能够借助中盛光电的海外资源进入国际市场;中盛光电则可以缓解自身的发展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并拓宽国内的光伏市场。
  根据收购预案,此次嘉泽新能采取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盛光电100%股权,作价约25亿元。同时,嘉泽新能还将另外为中盛光电的部分业务募集不超过14.87亿元的资金。从这个时候开始,嘉泽新能陷进了资金链面临压力的泥沼。
  本以为是双赢的收购,结果中盛光电却掉了链子。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8年4月3日至8月22日,中盛光电控股股东泰通工业、实际控制人王兴华持有的标的公司的股权存在冻结情况,共计17笔,累计冻结股份金额超9.5亿元。不仅如此,中盛光电的负债近年来出现了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年末负债合计14.93亿元,较截至2016年年末的负债合计9.21亿元同比增长了超过60%。中盛光电的债务问题相当严重,以至于公司不得不卖掉旗下电站或者是投资的公司的股权,以此缓解债务危机。根据2019年北京东城法院作出的一份裁判书显示,中盛光电已无可执行财产,法院已将被执行人纳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嘉泽新能面对中盛光电股权被冻结,无法在重组时间内解封的情况,只能终止了交易。
  此次收购失败直接导致了嘉泽新能的股价大受打击。在2018年10月19日甚至跌到了3.19元。由于股价的大幅下跌,公司主营业务受到了牵连,嘉泽新能的融资也越来越困难,主要股东相继减持。根据2020年2月8日嘉泽新能最新公告,金元荣泰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数已经占其总持股数的67.40%,而实控人陈波的股权质押率更是高达97.21%!
  中盛光电的收购失败让嘉泽新能的元气大伤,直接导致现金流的短缺,同时据坊间传言,2018年相关电网对嘉泽新能相关费用拖欠,未能及时偿还,此事对于嘉泽新能来说,无异于伤口撒盐,在一定程度加剧了其资金链的压力。
  当然嘉泽新能并非一蹶不振,3月10日,嘉泽新能发布了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7%。公司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3元(含税),共计8918.63万元,占公司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42%。
  且日前据相关媒体报道,嘉泽新能从2019年开始,除了分散式风电项目保留固定电价补贴模式外,其余新增项目均采取竞争性配置模式,新增陆上风电将在2021年实现全面平价,力争到“十三五”末,使嘉泽新能资产规模突破200亿元,新能源并网容量达到200万千瓦。
  嘉泽新能年报为宁夏首份上市公司年报出炉其在展示公司实力的同时,无疑也传达了其极强的自信,嘉泽新能营收净利双增,也许真的会如业内人士所预料的成为嘉泽新能的一个新的起点。
  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2020年,无论是风电市场还是光伏市场,各企业都不得不面对激烈的竞争,对嘉泽新能来说无疑要面对更大的挑战。也许近期频频出手恰是其蓄力的手段。
  当光伏行业寡头现象越发明显的同时,明阳、金风、远景又在风电市场占据着重要地位的前提下,嘉泽新能又将如何面对,还是值得期待的。也许在2020年底我们会得到答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