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欧州将建立欧盟范围内的氢燃料联盟

日期:2020-03-12    来源:石彩云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2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 欧洲氢燃料联盟 氢能源

  3月10日,欧盟将宣布一项横跨欧盟各国的氢燃料联盟计划,以开发清洁氢燃料技术。与此同时,欧盟方面正设法加快实现碳中和。
  除了“清洁氢”(Clean Hydrogen)联盟计划之外,欧洲还将建立一项新的工业战略。2019年,先进电池技术联盟(Advanced Battery Technology Alliance)已创先例,获得了32亿欧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支持电池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该项目有7个欧盟成员国参与,分别是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芬兰、波兰和瑞典。
  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清洁氢”项目对航空、交通和重工业等能源密集型行业来说至关重要。
  这一计划标志着欧盟在面对中国和其它地区竞争时正采取更为果断的工业方针。欧盟还计划制定一系列贸易、竞争和采购政策,希望最终能像去年的电池联盟一样,获得多个国家资金支持,打造一个全新的氢联盟。
  该计划属于欧盟委员会制定的新工业战略初步草案之一,由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和其他官员牵头。他表示,未来几年,氢将成为欧洲工业的关键技术,“它对于能源独立和欧洲的未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全球范围内,各国正面临严格限制排放的压力,各国政府对使用氢替代化石燃料的兴趣日益浓厚。然而,这种技术——通过电解水制氢——的成本人仍然令人望而却步。航空和汽车行业正呼吁政府牵头支持将这项技术,使之变成主流。
  欧洲一些最大的工业集团本周将开会讨论联盟的形式和目标。政策制定者们希望,法国Air Liquide和德国博世等领先企业会感兴趣。
  鉴于巨大的技术变革和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动荡,欧洲各地企业都在推动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最新一次的工业战略已经是欧盟第五次提出类似新举措。
  布雷顿表示,这将为在欧洲各地创建新工业“生态系统”铺平道路,他希望这能提振企业业绩,包括绿色和数字技术领域。该项目预计会包括这类技术的关键绩效指标,以跟踪它们的进展和政策调整的有效性。
  “我们的工作是建立一个愿景,”布雷顿表示,“我们需要提供一项战略,因为我们需要为(长期)投资提供可见度。”
  他补充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传播就是此类网络可行的一个例证。“当出现危机时,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因为大家需要这个经济参与者网络。”
  布雷顿本周召集了18家欧洲医疗用品(如口罩)生产商开会,以确保资源随时到位,并在疫情蔓延时增加产量。
  欧盟新的产业战略还将讨论竞争规则的灵活性问题。
  欧盟近期否决了欧洲公司的几次合并提议,比如,西门子列车制造部门与法国的阿尔斯通(Alstom)的合并。一些批评人士表示,这扼杀了能与中美抗衡的欧洲工业巨头的产生。
  布雷顿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在进行审查,但现在就说该政策将如何修订还为时过早。
  “(竞争)规则是30年前制定的,”他表示,“我们都反对垄断。但一些东西我们可以改进。也不要期望有大的变化,希望我们能改变一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