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50亿募资,5万吨氢产能!鸿达兴业跻身氢能新赛道

日期:2020-03-16    来源:金色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6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鸿达兴业 氢能源企业 氢能源

3月10日,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85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消息一出,引起市场瞩目。

契合氢能产业发展政策

可以说,鸿达兴业此举与国家及地方近年大力扶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背景相契合。

从国家层面看,“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早在2016年8月就被列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同年10月28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燃料电池分会联合发布《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提出到2020年,加氢站数量达100座,行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到2030年,加氢站数量达1000座,行业产值突破10000亿元。此外,2019年全国两会发布《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氢能源写入其中,明确“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同年10月11日,国家能源委提出“探索推进氢能商业化路径”,再度为氢能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从地方层面看,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深圳等超过17个省份22个城市及地区,已于近两年先后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截至2019年末,国内在建和已建加氢站共120座,其中51座已建成,41座在运营,主要分布于北上广、江苏、湖北、辽宁等地区。其中,上海、广东发展最快。

就鸿达兴业而言,本身就是国内较早提出发展氢能源的企业,近年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开发氢气的综合应用和市场。其官网信息显示,这家成立于1995年12月6日,2004年6月25日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氢能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站)、新材料(基础化工、PVC、稀土)、大环保(土壤调理剂、环保脱硫剂)等。公司早在2016年就设立氢能源研究院,加快氢气的存储及应用研究。目前,公司已掌握气态、固态、液态三种储氢方式的关键技术。

早已开始布局

目前,鸿达兴业尚未发布2019年年报,我们查阅其去年8月29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未见披露上半年氢能源业务具体营收,但发现上半年占公司营收比重最大的三项产品依次是PVC(61.12%)、烧碱(17.52%)、土壤调理剂(6.64%),营收分别达17.4亿元、5亿元、1.9亿元。

不过,鸿达兴业在半年报中单列“氢能源产业”栏目称:“公司拥有完整的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产业链,下属子公司乌海化工、鸿达氢能源研究院致力于氢能的生产、存储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以及氢液化、加注氢业务的研发和经营。同时,公司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在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2019年6月10日,公司与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稀土储氢材料开发合作协议》,7月22日签署稀土储氢材料《技术开发合同》……促进氢气销售、加氢站运营等氢能源应用相关业务发展。”

结合上述信息,从《预案》透露种种迹象看,鸿达兴业有意在氢能产业领域更进一步。

一方面,公司2019年半年报称,“乌海化工已完成在内蒙古建设8座加氢站的相关备案工作,目前乌海化工即将建成一座加氢站,将向社会及自用的氢燃料车辆供应氢气……”事实上,根据鸿达兴业2019年5月14日发布的《关于子公司加氢站投入使用的公告》,乌海化工在乌海市海南区海化工业园建设的第一座加氢站当月已投入使用。

而鸿达兴业此次发布《预案》显示,公司拟上马的5万吨氢能项目亦位于乌海市,负责实施项目的主体正是乌海化工。

另一方面,鸿达兴业于2020年2月14、18日接连发布“关于公司与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签署《氯碱制氢合作协议》的公告”和“关于全资子公司与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签署《年产30万吨离子交换膜法大型电解装置合同》的公告”。从具体内容可见,两次行动目的均旨在从资源、技术、装备等方面与日方开展合作,加快推动公司氯碱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产业化发展。

此外,《预案》称,本次定增募资用于投建的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系公司从原本氯碱产品为主要产品,氢气为副产品,转向以氢气作为主要产品生产的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变。本次募资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液氢和高纯氢的主要供应商,产能的扩大也有利于增强公司氢能市场的开拓能力。“公司将跨入氢能规模化生产阶段。”

相关风险亦须防备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需求量将达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到2050年,预计氢能将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对于此次拟投建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鸿达兴业表示,3万吨为液氢,2万吨为高压气氢。“其中,年产3万吨液氢将是我国首个规模化的民用液氢项目,填补国内民用液氢规模化生产的空白。”据其预计,整个5万吨氢能项目动态税前内部收益率27.22%,税后内部收益率24.17%。“项目达产后,将增加公司年均收入606194.69万元,增加公司年均净利润134438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鸿达兴业在《预案》中称,“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选取的技术方案为离子膜电解盐水制氢,采用离子膜电解槽电解精制盐水生产高纯氢,该技术方案与公司现有氯碱化工产品应用的技术工艺较为接近,无需重复研发,技术方案成熟,不存在较高的研发风险和技术风险。”

但其仍提示多项投资风险,须予重视。譬如,公司氢能产业的下游主要是以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车为主要应用的汽车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一旦经营业绩出现不利变化,将传导到上游制氢行业及公司,影响盈利水平。

又如,虽然近年国家及地方陆续出台政策扶持氢能产业发展,但随着氢能行业进一步推广,不排除政府对政策进行调整的可能,或会对行业整体发展和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倘未来氢能需求不足,或下游应用市场因政府扶持政策退坡或替代品出现等原因,发展不达预期,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及后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