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系统购置成本是加入电网服务计划的主要部署障碍

日期:2020-03-17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7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安全 电网储能

美国分布式能源平台提供商AutoGrid公司致力于开发储能系统的“协同优化”功能,该功能通过部署住宅电池储能系统以缓解电力中断,从而获得参与市场机会,例如加入虚拟电厂(VPP)构建计划。

AutoGrid公司新能源业务总经理Rahul Kar表示,加利福尼亚州近年来森林火灾频发,导致越来越多的居民部署住宅电池储能系统寻求保持照明和家用电器正常运行。而公用事业公司由于频发的森林火灾关闭电力设施,电力中断可能会持续数天、甚至数周或数月时间。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美国储能市场2019年第四季度调查报告似乎证实了这一点,加利福尼亚州迄今为止一直是美国用户侧住宅储能部署的领导者。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用户侧住宅部署领域的领导者,近年频发的森林火灾及为此关闭电力设施促进了住宅储能系统的广泛应用。

Kar表示,AutoGrid公司与其合作伙伴日本ENERES公司一起参与了一个建设10,000个虚拟电厂(VPP)资产计划。日本和澳大利亚是全球灾难意识很强(例如风暴、火灾、地震频发)的国家,也是积极激励居民购买和部署电池储能系统的市场。

Kar说:“我们将与ENERES合作开发虚拟电厂(VPP)资产,这是我们提供应急供电的一种方式。假设有一场迫在眉睫的灾难,或者一场风暴即将来临,或者获得了地震警报,是否可以通过某种方式为电池储能系统充电,以便在储能系统可用的时间段内提供救援?”

虽然这样做存在技术障碍,但是采用适合的软件和智能技术可以协调和解决住宅电池储能系统的充电问题,例如处理天气预报数据并将其馈送给公用事业公司,这样可以实现“共同优化”,这对于住宅用户能够经济可行地部署用户侧储能系统至关重要,有助于部署持续放电时间为几小时的住宅电池储能系统,其储能容量要通常高于为了优化太阳能自我清耗而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

Kar说,“假设用户需要为即将来临的风暴提供应急电力做好准备,同时参与电力市场,还要确保优化电力费率,又要确保不会这种费率的电力反馈给电网。那么这些要求就是这个优化算法面临的约束条件,而且要在数十万个分布式能源(DER)中实施解决并不容易。因此,我们花费两年半的时间投入大量资金来解决该问题,现在正在取得一定的成果。”

购置成本是电网服务计划的主要障碍

Kar表示,世界各地正在部署一些虚拟电厂(VPP)项目。储能系统提供商Sonnen公司和特斯拉公司签署了参与南澳大利亚州的虚拟电厂(VPP)电网计划的协议,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建设数万个虚拟电厂(VPP)。

由于这些是政府部门开展的计划,其中包括部署在公共住宅的储能系统,有助于增加数量,对于参与虚拟电厂(VPP)的住宅用户来说,今后面临的主要障碍不仅是购买电池储能系统,还有如何加入虚拟电厂(VPP)电网计划。这不仅要让客户了解他们的合同内容,而且还要让电网运营商和储能厂商达成互惠互利的协议。

对于参与虚拟电厂(VPP)计划的主要限制是,购置成本成为住宅用户支付的主要成本。在某些情况下,储能厂商可能不会让住宅用户完全控制电池储能系统,而很多住宅用户希望自己能够完全控制,因此需要在合同中明确这些条款,储能厂商必须与客户进行简单明了的沟通,以告知他们参与该计划的条件。

Kar说,“如果储能厂商将住宅用户的电池储能系统用于电网服务,在合同中需要说明他们将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回报,依此类推。其条款越是简单明确,就越容易吸引住宅用户参与。因此说,这仍然是住宅储能系统增加部署的主要障碍。如果储能厂商希望汇聚数万个电池储能系统构建虚拟电厂,并要求住宅客户参与时,这些成本将会很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