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强联3月19日首发上会 拟募投建设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项目

日期:2020-03-1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8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强联 风力发电 风电主轴

2020年以来,河南地区企业明显加大了冲击IPO的速度。继金丹科技、捷安高科后,3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下次“新强联”)将于3月19日首发上会。

资料显示,新强联主要从事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和锻件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海工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7950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6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0600万股。本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约3.92亿元,其中3.22亿元投资于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其余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信息显示,新强联具备先进的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风电类产品方面,公司与多家风电整机制造商开展合作,已成为国内大型风电整机制造商明阳智慧、湘电风能等的长期主要供应商,并于2018年成为远景能源的合格供应商;盾构类产品方面,公司与中铁装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成为其优秀供应商;海工装备类产品方面,公司与振华重工、中船华南、武船机械等知名企业保持良好合作。

2009年以来,公司抓住风电行业的发展机遇,致力于研发生产风力发电机的配套轴承,在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和工艺突破。公司先后研制了1.5兆瓦、2兆瓦、2.5兆瓦、3兆瓦、5.5兆瓦变桨和偏航轴承,成为国内变桨、偏航轴承的主要供应商;攻克了2兆瓦、2.5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三排滚子主轴轴承的关键技术,相应产品可替代进口。公司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创新,帮助客户优化产品设计、降低综合采购成本,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风电类产品收入为公司收入主要来源。

新强联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经过多年的研发及生产实践,公司共取得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公司研制开发了2兆瓦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三排滚子主轴轴承、盾构机系列主轴承(属国家“863”火炬计划)、防腐式船用回转支承等产品,上述产品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公司的风电主轴轴承和盾构机主轴承达到了国际技术标准,打破了该领域轴承产品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进口替代。

2016年-2018年,新强联偏航轴承销售数量占当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所用偏航轴承数量的6.94%、6.49%、5.42%,公司变桨轴承销售数量占当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所用变桨轴承数量7.18%、6.69%、5.79%。公司作为国内2MW风力发电机组三排滚子结构主轴轴承的唯一供应商,打破了国外轴承企业对我国此类轴承产品市场的垄断。

此外,新强联具有盾构机关键零部件的量产能力,已成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盾构机关键零部件的合格供应商。2015年、2016年7,公司盾构机关键零部件销量占我国当年生产的各种型号盾构机所用关键零部件数量的11.73%、12.23%。

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之后,公司2.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及盾构机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规模化程度将更高,市场占有率有望稳步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