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明确中日为竞争对手,欧盟“清洁氢能联盟”不容小觑

日期:2020-03-18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8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氢能源产业 中国氢能源产业 日本氢能源产业

2月18日,德国都伦区进行了其首台氢能火车的测试,每日行驶1000公里英国伦敦投运氢能双层巴士。

3月1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清洁氢能联盟(Clean Hydrogen)”成立,该联盟旨在加速欧洲工业脱碳,保持其氢能产业的领先地位。

据外媒报道,在过去的十年间,欧盟委员会曾在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Horizon 2020)的框架内推动了多个关于氢的研究和创新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清洁氢能联盟将仿效2019年发起的欧洲电池联盟,建立欧盟委员会、欧洲氢燃料电池产业以及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发展氢能的双重目标:能源独立和“气候中立”

根据国际氢理事会近期发布的一份题为《氢能竞争力之路:成本视角》的报告,通过扩大制氢、储运、设备制造的规模,到2030年,可以将氢能解决方案的成本降低50%。欧盟委员会指出,清洁氢能联盟旨在确保欧洲能源独立,并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作出贡献。

当前,欧洲正处于通过能源转型实现日常生活领域全面脱碳的早期阶段。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将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作为长期目标。同时,还将在未来10年内动员1万亿欧元投资帮助欧洲国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实现其二氧化碳排放较之1990年水平下降至少50%。

“我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欧洲经济的一个巨大机遇,”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vonder Leyen表示:“我们将用自己的创新力实现‘气候中立’。”谈及实施战略,她补充道:“我们在氢能问题上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欧洲作为全球加氢站和燃料电池车的领导者之一,我们有能力开发和部署全世界都希望采用的清洁技术。”

日前,OPEC与非OPEC产油国没有就减产协议达成一致,沙特挑起的石油“价格战”引发了国际市场的巨幅震荡,国际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也让能源安全引发关注。

欧洲内部市场和服务专员Thierry Breton表示,“清洁氢能联盟的成立,对欧洲未来实现能源独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进一步指出,随着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在全球石油供应问题上的长期对峙,鉴于对国家安全方面的考量,欧盟在欧洲范围内建立氢能联盟的计划备受关注。在他看来,氢能将成为未来几年欧洲工业的关键技术。

欧盟如何保持氢产业的“竞争力”?

“清洁氢能将成为交通、航空和重工业等能源紧缺行业的重要资源。”一位欧盟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中国和日本等其他国家氢行业的增长,该联盟将成为欧盟迎头应对全球竞争而采取的一项积极举措。同时,欧盟还将部署一系列贸易、采购和竞争政策。

外媒指出,面对来自中国、日本和其他地区的竞争,支持和提高欧洲的氢产业竞争力已成为当务之急。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需要对2030年及以后的工业前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需要建立一个新的伙伴关系,将雄心壮志变为现实。

根据清洁氢能联盟提出的措施,欧洲的工业和战略自主权将通过确保原材料供应和支持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而得到加强;为了维护“技术主权”,制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也将提上日程;此外,中小企业还将通过“提供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为建立欧洲的氢能产业体系做出贡献。

Thierry Breton表示,“在新的地缘政治背景下,为管理好绿色和数字转型,避免外部依赖,必须在当下开启一场彻底的变革。”他还强调,“为了能对长期投资提供‘可见性’,我们需要为产业提供一个清晰的战略。”

Thierry Breton评论道,到目前为止,氢电池一直是全球摆脱化石燃料转型的“无名英雄”。他指出,在交通领域,政府对电池驱动汽车的激励措施往往忽视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潜力,而重要的氢燃料基础设施也没有得到优先考虑。

对于欧洲氢能的发展路径,一份研究机构为欧洲氢燃料电池领域撰写的报告强调,涉及火车、公共汽车和大卡车的重型运输将是氢技术的主要市场。据悉,近期荷兰在格罗宁根市和勒沃登市之间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氢能列车试验,列车在没有乘客的情况下成功地高速运行,由法国能源公司Engie为列车提供了氢燃料,成为欧洲氢能在重型运输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