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比亚迪刀片电池:亮剑汽车消费新时代

日期:2020-03-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8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刀片电池 新能源汽车市场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只有坚持和追求持续的创新,才能确保长久向前的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一直肩负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革命者的责任。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更安全、更环保、更舒适、更节能的汽车新生活,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创新的源动力。

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革命,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耐住寂寞,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以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把种种不可能变为现实,消除新能源汽车消费中存在的诸多痛点,而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电池”技术正是提升电动汽车产品竞争力的“撒手锏”。

磷酸铁锂“老树开新花”

进入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传来重磅消息,1月比亚迪宣布即将推出刀片电池,2月又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国产Model 3上采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两家整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发力磷酸铁锂,标志着2020年动力电池江湖将再起波澜。

最近几年,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具有高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锂电池得到更多应用。在乘用车领域,2019 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占比不断下降,基本维持在 5%左右。

磷酸铁锂电池之所以无法在电动乘用车领域和三元锂电池抗衡,与其能量密度比偏低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很多企业放弃了磷酸铁锂,而比亚迪偏偏“不信邪”。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深厚技术积累的比亚迪,凭借基于行业深刻理解的战略前瞻性视角,深耕其领先全球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并交出刀片电池这一成果,让老树开出了新花。

刀片电池采用长电芯方案,可以极大地提升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体积能量密度提升高达50%,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偏低的问题。

高安全、长寿命解决痛点

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中普遍存在的痛点,除了“里程焦虑”外,就是电池的安全性和电池性能衰减问题,且几大痛点之间彼此关联。比如,有车企注重提升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但过高的能量密度让一些不稳定因素逐渐显露。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多次出现的电动车自燃事件,则引发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可靠性的担忧。

相比之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缓解里程焦虑问题之外,还实现了电池的高安全和长寿命。

在比亚迪内部,安全被定义为最高级别,从设计、研发到量产每个环节均严防任何安全问题的发生。比亚迪独创的七维四层防护体系,全方位有效的保护电池安全,而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安全性保障更加突出,将再一次定义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标准。在电芯的使用寿命方面,刀片电池优势同样明显,电池循环次数提升,刀片电池拥有超过120万km的使用寿命,完全囊括了汽车整个使用周期,是目前三元锂电池难以抗衡的优势。

亮剑电动汽车消费新时代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新时代。对于汽车产业而言,也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如何顺利转型,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只是基础,在此基础上打造具有引领消费趋势的汽车产品才是关键。

据悉,刀片电池将率先配装在比亚迪汉上,其NEDC续驶里程超过600km,将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

汉是比亚迪倾力打造的一款旗舰车型,一系列性能指标堪称优秀。汉EV系列单电机版最大功率163kW,峰值扭矩330N·m,NEDC续驶里程为605km,而双电机版本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50N·m,NEDC续驶里程为550km。比亚迪汉DM则配装2.0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电机最大功率为180kW,最大扭矩33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9秒,风阻系数仅为0.233Cd。

在新一轮动力电池乃至新能源汽车的竞赛中,比亚迪将凭借雄厚实力,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的变革,推动电动汽车消费新时代的到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