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挪威大力发展浮式风电 力争2050年零碳排

日期:2020-03-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风电 挪威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日前,行业研究机构KonKraft发布挪威气候战略报告称,挪威油气行业要实现低碳转型,需要大量采用浮式风电、碳捕捉与封存(CCS)等技术,协同建设海上低碳设施。在此助力下,预计到2050年,挪威能够在保证油气产业维持生产的情况下,实现海上油气开发“净零排放”。

据了解,该报告由挪威油气协会、挪威船东协会(NSA)、挪威工业联合会(FNI)等多个挪威行业组织共同参与完成。报告指出,在油气行业减排过程中,专业技术创新必不可少。挪威石油业运营商、供应商以及海事部门应协同推广新兴技术,以更好地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其中,CCS、浮式海上风电技术以及采用氢燃料都将成为挪威油气工业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手段。

长期以来,作为欧洲主要油气出口国,油气产业成为挪威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挪威国家能源公司Equinor已多次制定减排目标,在不放弃油气生产的同时,兑现对抗气候变化的承诺。

多年以来,挪威油气行业一直在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报告仍然指出,从全球情形来看,气候变化趋势难以逆转,挪威油气行业减排力度仍有所不足。报告认为,挪威油气行业必须改变现有的运行节奏,以进一步助力全球对抗气候变化。

根据报告中提出的减排路径,要实现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挪威油气行业需在现有设施基础上,大幅提升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包括发展浮式风电技术,以及扩大固定式海上风电装机量,同时利用现有经验,在2024年前在海上油田区域建设两座CCS设施。另外,氢气发电厂以及氢气船用燃料供应也必不可少。

报告指出,从资源禀赋上来看,挪威风力资源丰富,同时又在海上油气领域拥有数十年的开发经验,海上工业以及陆上基础设施发展成熟,因此,浮式风电的发展基础条件较好,海上风电将成为挪威油气工业减排的一大助力。在KonKraft看来,挪威海上风能资源的利用有望成为挪威本土工业的新增长点。

同时,挪威油气工业较早就开始使用CCS技术。挪威的Sleipner和Snhvit两座油田分别在1996年和2007年就使用了CCS技术。截至目前,这两座油田总计封存了超过2500万吨二氧化碳。随着CCS技术的不断成熟,报告认为,挪威在CCS领域的发展也将有助于油气行业减排。

按照报告指出的技术路线,到2030年,挪威油气行业碳减排幅度预计将达到40%以上,相当于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40万吨。按照2018年的数据,这一数值也意味着挪威油气行业达到减排目标,将有助于挪威每年降低10%的碳排放量。

报告还指出,要在减排同时持续维持挪威石油产业正常运行,挪威油气行业应该共同合作完成气候目标,这一路径将有助于挪威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其中,Equinor作为挪威主要的碳排放企业之一,已经宣布,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排放量绝对值降低50%以上。同时该公司计划将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扩大至现有的十倍,并在2030年前保证该公司全球能源生产业务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挪威油气协会、NSA、FNI等行业组织目前已计划制定“特定量化目标”,以逐步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