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东华能源广东茂名一期项目开工在即

日期:2020-03-1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华能源 广东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企业

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将于近期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公司推进战略转型又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东华能源以新能源业务为基础,以新材料产业发展为驱动力,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公司以聚丙烯高端复合新材料和氢能源为发展方向,积极打造宁波和茂名两大重要新材料和氢能源生产基地,打造新的战略增长点。

拟2020年完成LPG贸易业务剥离,保留原料采购优势

东华能源是国内PDH龙头企业,公司在LPG贸易领域深耕多年,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拥有优质的码头、冻库资源,并拓展PDH产能,先后在张家港、宁波建设PDH装置。

为进一步深化公司“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PDH及下游产品,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公司由全球最大的烷烃资源综合商社向全球领先的绿色化工生产商和优质氢能源供应商成功转型,东华能源计划于2020年完成LPG贸易业务剥离,退出LPG国际及国内贸易业务。

贸易业务剥离后,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化工品销售收入118.37亿元,占比24.2%;毛利14.59亿元,占比56.9%,首次超过液化气销售业务成为公司最主要毛利来源。2019年上半年,公司化工品销售收入61.18亿元,毛利8.91亿元,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14.6%。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公司PDH收入和毛利占比逐渐提高,在剥离LPG业务后,公司现有及在建的PDH项目可以支持公司长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剥离贸易业务并不影响公司未来采购能力,公司仍保持在丙烷资源全球采购方面具有优势。本次资产剥离,公司是将相关业务出售给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马森能源(新加坡),凭借公司多年积累的在丙烷资源全球采购及采购话语权,未来仍将在公司采购PDH自用资源上发挥作用,

瞄准高端聚丙烯市场,市场空间广阔

长期以来,我国塑料加工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问题,在高端专用料、医用塑料、工程塑料尤其是特种塑料研发和应用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差异较大,塑料管道产品以中低端为主,且产品毛利较低。东华能源近年来不断深化高端市场布局,区隔同质化市场竞争,通过转战高端市场的战略布局与同行业拉开差距,摆脱低价竞争,且成效显现。

2018年设立的研发中心,东华能源加大对新产品新牌号的研究开发,高端聚丙烯牌号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通过升级更新现有牌号,在现有纤维料的基础上,优化M251H、M15H产品性能,升级开发了新Y381H产品,成为目前全面替代进口专用料的国产高熔聚丙烯纤维专用树脂的最佳选择之一;公司新牌号产品开发取得新进展,以开发薄壁注塑专用料K2760为主要目的,设计开发了S2015、S2025、S2040、K2760系列产品,取得良好经济效益。K2760牌号聚丙烯,含成核剂,具高流动、成型快等优点,适用于制造薄壁注塑产品以及家居用品、包装盒等。宁波新材料项目已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

未来,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持续研发攻关,围绕高端聚丙烯市场,加大聚丙烯新产品的开发,提升产品品质,提升新材料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公司所处的高端聚丙烯市场空间广阔,根据《无纺布行业如何应对消费升级下的新机遇》,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无纺布很可能是我国大纺织业范畴内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其发展动力主要来自:1)老龄化带来成人纸尿裤、片、护理垫需求增长;2)二胎政策带来婴儿纸尿裤市场快速发展;3)医疗行业相关需求增长;4)湿巾产业的发展。此外,无纺布在汽车内饰、家庭装饰、土木工程、现代农业方面也有较快的消费增速。根据《广东化纤产业转型与无纺布产业的发展》,我国是全球医疗用品主要贸易国、每年出口的一次性手术衣或医疗制品、卫生巾、纸尿裤产品大约30亿美元,国内医疗无纺布市场渗透率为10%,北美地区渗透率为90%。

业内人士指出,在高端聚丙烯牌号产品上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在高端聚丙烯产品取得突破进展的企业,有望实现高端产品领域的国产替代以及高盈利。

联手茂名完善布局,辐射长三角和珠三角线消费市场

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聚丙烯新材料市场,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且均有优质的码头和岸线资源,园区集聚效应明显。为完善全国性布局,辐射全国最大的两个消费市场,东华能源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PP)产业链为主线,在茂名滨海新区打造一个以丙烷脱氢为龙头的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分三期建设。

之所以选址茂名建设生产基地,与茂名突出的地理位置优势、港口优势、人才优势紧密相关。茂名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化工产业基础雄厚扎实;同时,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交汇处,更可以在深度“融湾”的同时,通过洛湛铁路、包茂高速公路等,辐射内陆中南、大西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此外,通过多年的化工产业发展,让茂名拥有了充裕的石化科技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可为丙烷脱氢项目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也为发展广阔的下游产业链,打下了扎实的人才储备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是茂名建市60周年再出发的重大产业项目。据茂名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草案,茂名将充分利用本地氢气资源,建成辐射粤、桂、琼三省区的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高地,实现茂名市由“油城”向“氢城”的战略转型。茂名将跟进全球最前沿技术,围绕新材料压力储氢、吸附式液态储氢、固体储氢等途径,在本地培育发展氢气储运行业,并成为国内氢能储运行业的领头羊。同时,还将依托充沛的氢气,以茂名及周边地区为核心,逐步拓展至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建设加氢站,构建氢能网络,为打造广东氢能源走廊奠定坚实产业基础。届时,滨海新区丙烷脱氢将作为产业龙头,在茂名带动形成千亿级重大产业集群。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茂名一期项目开工在即

据悉,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项目将于近期举行开工仪式。为加快推进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建设,自今年春节以来,茂名滨海新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据介绍,项目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场地平整加快推进,182亩用地已达标交付东华能源,该地块于2020年1月22日开始吹填,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滨海新区严格按照有关防疫规定要求,抢抓工期满足项目动工需求,组织施工单位坚持施工,现已将该土地平整至5.6米标高交付,项目其余供地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罐区用地以东部分的围堰已完成90%。完成围堰后立即进行吹填,以使动工仪式活动场地更宽阔,更好地展示茂名承接大型项目的良好基础条件;项目临时施工用电已完成送电。茂名供电局已启动施工用电报装、明确接入方案,东华能源施工用电工作已于今年2月20日完成并成功送电。

目前,东华能源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库区部分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批复、节能评估批复及用地批复。此外,茂名滨海新区正积极争取省、市支持,为园区公用工程及基础配套设施PPP项目争取用地规模,尽快完成相关报批工作,保障按时交付东华能源项目用地并同步建设园区公用工程及基础配套设施。

“第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3月动工,2022年建成投产。项目将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东华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产品结构合理、绿色化程度高、安全环保水平先进、盈利能力强、综合竞争力强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区。我们未来的规划,是在打造全球最大聚丙烯生产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同时,发展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带动氢气产业规模扩大,推进氢能替代化石能源,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

未来,公司将扎根珠三角,在茂名市布局打造全球最大、成本最低、品种齐全、有定价权的聚丙烯生产基地,推进多种催化剂的研发,有望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聚烯烃材料供应商。同时,还将顺势以副产氢气带动珠三角地区氢能产业链和供应链产业发展,以富余的乙烯、丙烯和丁二烯发展三元共聚新材料、热塑性弹性体、3D打印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聚碳酸酯等产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