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中国小型风电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

日期:2020-03-19    来源:电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能资源 风电市场

在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并已在全球大规模开发利用。“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经历了飞速发展的10年,成为国内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

国内风能资源分布

中经先略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风电装备市场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根据全国900多个气象站将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进行估算,全国平均风功率密度为100W/m2,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2.26亿kW,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有2.53亿kW,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有7.5亿kW,共计约10亿kW。

三北地区:主要为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等北部地区所含风能资源为国内陆上最为丰富的省份,平均风速达6M/S—7M/S,最大风速可达8M/S—9M/S。

沿海地区:主要包括辽宁、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其中浙江及福建地区平均风速达9M/S。

内陆地区:青藏高原、四川东部、湖南中部、两广北部等地区风能受到山脉、海拔等因素,风能分布不均。

国内发展现状

随着风电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国风电设备制造技术进一步提高,一个具有竞争力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已初步形成,涵盖原材料加工、零部件制造、整机制造、开发建设、技术研发、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等各个环节。风电机组设备制造基本上实现了系列化、标准化和型谱化。

2015年11月,我国海上最大风力发电机在福建莆田平海湾上安装成功,单机容量5MW。

与陆地相比发电效益高,不占地、风速高、沙尘少、电量大、运行稳定以及粉尘零排放等优势。

2018年1月22日,由广州雅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英格(阳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2兆瓦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已经成功并网发电,高度超过100米。

风电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这也让我国迎来历史上难得的在风电领域与国际领先水平并驾齐驱的机会和形势。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我国建立起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风电产业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风电产业每年还吸引超过千亿元的投资,提供近50万个就业岗位,发挥着良好的社会综合效益。

前景与展望

我国风电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基本掌握了风电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并且在适合低风速风况和恶劣环境风电机组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大容量机组开发上也实现了与世界同步。这些成就,既保证了我国风电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为我国风电产业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风电制造企业也加快了高端装备制造“走出去”的步伐,为我国风电技术的广泛应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