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加码风电投资

日期:2020-03-21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作者:莫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1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容量 新能源项目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风电产业加大项目投资,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下属两家主要风电企业传来好消息——国华投资公司启动了装机容量112万千瓦、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龙源电力与莆田市政府签订了《新能源开发项目一期投资合作协议书》,一期投资金额为100亿元,为今年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打开新局面。

龙源电力与莆田市签订100亿元

新能源开发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近日,在莆田市“开放·招商”新能源项目签约仪式上,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与莆田市政府签订了《新能源开发项目一期投资合作协议书》,一期投资金额为100亿元。

根据协议,双方将分期分批开发建设新能源资源项目,包括支持开展100万千瓦光伏发电、200万千瓦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智能运维中心、园区能源互联网等有关项目。

龙源电力根据莆田市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政策和能源发展规划,结合国家能源集团产业优势,组织编制了《福建莆田国家新能源产业示范区规划大纲》。规划项目开发种类包含海上风力发电、集中光伏发电、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煤制天然气等,可简要概括为“一群、一区、二园”,即:一个新能源发电项目群、一个莆田涵江滨海新能源产业新区和二个综合能源产业园。

国华投资公司百万千瓦风电项目

全面开工建设

3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装机容量112万千瓦、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齐开工,分布在全国7个省、自治区的13个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运料车穿梭往来,挖掘机、起重机加快运转。

国华投资公司秉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理念,认真排查、仔细梳理已核准项目,最终选定19个、装机132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作为2020年基建任务。首批开工的13个项目分布在山东、河北、内蒙古、吉林、陕西、河南、江苏7个省、自治区,总投资约10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为社会提供2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和数以千计的间接就业岗位。

这些项目均处于平原和丘陵地带,集中度高,建设条件较好、成本较低,发电量高、效益好,平均利用小时数2864小时,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达30亿度,可满足400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约标煤94万吨。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基建项目的影响,国华投资上下联动,制定并落实了切实可行的举措,努力克服各方面的困难,把项目建设领域的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施工技术措施抓好落实,同时建立健全项目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强化过程控制和现场督导,尤其是落实好对各参建单位和供应商的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至今全公司无1例确诊病例。

“不论是白雪皑皑的内蒙,还是绿意盎然的江苏现在都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我们会继续注意建设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开足马力把工期再抢回来!”一名项目建设者说。

国家能源集团风电产业

截至2020年2月底,国家能源集团风电容量4126万千瓦,风电场356家,其中海上风电容量200.27万千瓦。集团公司新能源装机前五家子分公司分别是龙源电力、国华投资、国电电力、华北公司和国神集团,容量合计占集团公司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的91%。

国家能源集团的风电装机容量位于世界第一,在低风速、高海拔、海上风电、海外风电等方面也取得多项国内第一。

开创国内低风速新领域

安徽龙源2011年5月在来安建成我国首个大型低风速示范风电场,装机容量24.75万千瓦,推动大叶片技术升级,使得内陆地区低风速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拓展了风电发展空间。

开创高海拔风电新领域

龙源西藏、国电云南、龙源贵州等公司在云南、贵州、西藏等地区克服高寒缺氧等不利施工条件,建设了一批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风电场,其中西藏那曲风电场海拔4700米。

引领海上风电发展方向

龙源江苏海上公司在江苏如东连片开发建成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48.2万千瓦,江苏大丰项目成功安装世界首座分体式220kV海上升压站。国华投资江苏竹根沙H1#海上风电场是目前国内具有潮间带特点的离岸最远的、露滩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福建南日岛项目是国内最大的单体近海风电项目,并首创“大直径”嵌岩单桩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提高海上施工效率约5倍。近日,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合资建设第五期东台海上风电项目。东台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东台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是目前我国已投产发电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是现阶段国内综合施工难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多项指标创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极寒地区建设风电场

国华投资呼伦贝尔分公司地处祖国最北端,属极寒地区,冬季平均温度在零下三十度左右, 2006年11月,建成呼伦贝尔草原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成为全区唯一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风电优质示范工程”的企业。

率先实现风电“走出去”

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稳健拓展海外风电市场。2014年在加拿大德芙琳投产10万千瓦风电项目,是中国发电企业在海外自主开发、建设、运营的首个风电项目。2013年6月,国华投资澳洲马斯洛风电项目竣工投产,在澳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78万千瓦,两个风电项目是澳洲历史上最早和规模最大的两个大型风电项目。2017年,在南非德阿建成24.45万千瓦项目,是近年央企在海外自主建设的最大风电项目,被中南两国主流媒体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的典范”,并成功带动联合动力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2019年,与希腊科佩鲁佐斯集团的风电合作项目,获得媒体广泛关注。

覆盖风电开发建设运营全过程的技术支撑体系

国家能源集团成立的国家风电运营技术研究中心,构建了覆盖风电开发建设运营全过程的技术支撑体系。自主研发建成的全国首个风电运营监控中心,实现了对国家能源集团分布在全国的上万台风机的实时监控、运行分析和故障告警等功能,全面提升运营管控效率和设备发电能力。国华投资新疆集控中心2017年通过新疆电网公司验收,成为首批电网公司验收通过的调管机构,所辖各场站调度关系纳入集控中心,全面推行“集中监控、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区域检修”的集约化管理模式。

部分项目取得多项行业之最

国华投资巴盟乌兰40万千瓦风电项目是国内一次性建设单体容量最大、建设周期最短、调试并网最快的风电项目之一。项目建设过程中共获得9项电力行业科技进步奖、10项QC成果、5项行业级工法。

多个优质工程项目取得行业大奖

国家能源集团风电建设的多个优质工程项目取得行业大奖,龙源上海崇明北堡一期等21个项目获评“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安徽来安等7个项目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河北尚义项目获评“鲁班奖”,江苏如东风电特许权二期项目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国家能源集团风电产业的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会为社会提供更多清洁能源,让我们共同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