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材科技接待调研 风电叶片工厂已于2月底复工

日期:2020-03-23    来源:天风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风电叶片 风力发电设备

中材科技2020年03月20日发布消息,2020年03月18日公司接待天风证券调研,接待人员是中材科技董事长薛忠民,中材科技总裁,中材锂膜董事长刘颖,中材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志斌,湖南中锂财务总监冯淑文,接待地点电话会议。

调研主要内容

公司于2020年3月18日下午15:30召开了2019年度业绩说明电话会议,对2019年度经营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形势介绍和互动交流。会议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董事长薛忠民先生对2019年经营发展情况及未来形势介绍;第二部分投资者互动交流。

一、2019年度经营发展情况及未来形势介绍

2019年公司经营都创了历史新高,从经营成果来看营收达到135亿,增长18%,归母净利13.8,同比增长48%。经营现金流提升幅度比较大,达到了29.7亿,同比增长约90%,是近年来非常好的年份。从经营指标情况上看实现了全年预期指标。

最近几年公司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减排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方向。从产业发展方面坚持做强叶片,做优玻纤,做大锂膜的发展思路。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风电叶片,玻纤制品、锂电池隔膜三大主业。

从科技创新孵化板块来讲,三个研究院,特别是南玻院和北玻院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在科技创新成果方面,获奖情况,专利情况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也是历年来比较好的年份。

这一年在结构改革和机制改革方面也花了比较大的力气,从十三五以来一直坚持价值性、创新性、国际性打造主导产业平台和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在2019年也基本成型。

从产业平台角度来讲,风电叶片继续产销两旺,玻纤产业继续结构调整,把低效产能和低效产线不断淘汰,新的品种不断推出。锂电池隔膜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在顺利建设、顺利实现满产的情况下抓住机会实现了和湖南中锂的合作,锂膜在市场份额上居于前列。一方面积极开发氢气瓶,利用碳纤维复合瓶子实现在细分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这是主导产业板块基本上位于行业的前列,主产业板块基本成型。

1、风电叶片

从经营情况来看,叶片产业2019年全年出货接近8GW,实现销售51亿元,连续9年在国际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跟第二的差距可能是一倍左右。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国内工艺最大全玻纤海上叶片下线,为海上风电装备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大客户实现了批量销售。另外,海外销售实现了突破,大家从数据上可以看到过去几年销售收入占比不足2%,现在接近10%,实现了批量,江苏阜宁是公司国际化产品生产基地。

同时,对行业技术进步的推进,公司一直在做努力。公司释放了部分知识产权,由主流战略客户投资模具组织其他产能。

2020年从目前来看,补贴政策退坡引起行业需求大幅增长的强预期下面客户加速投资,我们一方面要适应这样的形式,抓主流客户,同时为后续做铺垫,积极拓展海外大客户,积极布局海上风电,把两海战略更加扎实的实现落地。

2、玻璃纤维

2019年玻纤形势是复杂和严峻,国内是价格战竞争非常激烈,国外是税收问题。这个问题原先预计非常惨烈,从目前来看玻纤企业顶住了压力,在去年非常复杂的情况下产量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国内是第二,全球应该是第三,不会超出第四。玻纤制品去年出货量突破90万吨,销售收入60亿,净利润约8.3亿。

大家觉得2020年非常严峻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在疫情期间我们是连续生产,一个是工艺上不太允许停产,另外就是市场方面尚未恶化到到需要减产停产的阶段,目前出货量还是要增加。今年的重点是加快推进我们产业结构的优化,老区已经签了协议,关停并转和市场形势合拍,同时也提出了需求。在转型升级方面还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开发更多的优质产品,延伸产业链,包括国际化的布局也要拓展一下,这是玻纤产业。

3、锂电池隔膜产业

锂电池隔膜产业去年成绩是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得到了落实,市场实现了国内主流客户的批量供货。2019年隔膜产业的产能达到了9亿平米,产能规模排在第二,全年出货量将近4亿平米,湿法隔膜行业市占率有20%左右,应该也是在第二。8月份完成湖南中锂增资并购,9月份实现了并表,隔膜产业实现净利润6000多万。

今年锂膜产业要深化一体两翼战略落地,装备公司已经成立,产能建设要加速,海外客户拓展要转向稳步放量,提升份额;国内还是要通过优势产品进一步提升国内的份额,在国际化方面也要迈出一定的步伐。

中材锂电膜走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路线,生产线在2017年投产,因为技术路线壁垒高,在投产过程中包括进入市场和调试的时间是相对长了一些。在2019年上半年销售情况不理想,下半年实现了满产满销,特别是四季度实现了满产满销。和湖南中锂合作下半年开始,两个公司实现了管理、生产、客户及技术等全方面协同,实现了1+1>2的经营效果。

从产能规划来看,中材锂膜二期在建产能6条线4.08亿平米,湖南中锂4条线2.4亿平米,预计2021年上半年能够释放。

二、问答环节

1、公司隔膜产业未来发展优势。

从发展模式来看,中材锂膜优势是在一体两翼,一体就是制造体系,管理体系,两翼就是技术研发中心和装备平台。

装备平台:中材科技一直把提升装备水平作为重点在运作。隔膜产业目前严重依赖装备技术水平,隔膜公司一般拿到装备加一些改造或者不加改造去运行,运营效率差异较大,这是制约隔膜产业技术进步和发展的主要原因,我们打造这样的平台就是希望装备国产化和产业能够有效结合起来,这样既提升了技术进步的速度,同时降低的装备成本,实现隔膜产业的高技术含量和低制造成本,这也是建平台的意义。我们的装备平台2019年年底已经成立了,公司实际控制, 未来目标,第一步,提升产线性能,能耗降低;第二步是逐步进行供应链的转移,目前主要加工部件是欧美生产为主,之后逐步实现国产替代。

研发中心:与地方政府合作,我们是通过战略合作建设一个全球领先的实验室来支持隔膜技术进步发展。同时我们也配备公司最强的技术团队,联合各大学研究机构共同推进,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协同装备平台共同解决隔膜产业生产线自主研发问题,首先解决锂电池用隔膜,后续还会往其他功能性隔膜方向发展。

隔膜产业后续的爆发力量比较强。从现在的情况看也验证了我们原来的的战略设想。公司没有赶上2016/2017行业高景气度,所以业绩不太理想。但是随着我们战略落地,在后续的产业发展中,我们的优势会逐步体现出来,这也是中材科技后续隔膜产业发展的竞争力。

2、疫情爆发对隔膜产业影响?

答:公司严格遵守国家及各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期间国际客户生产线正常运行,其他产线已基本于2月中旬复产,员工返岗率90%以上。尽管说疫情对行业有影响,但是今年的锂膜生产状况还是说的过去,公司管理层实时关注疫情,尽最大努力弱化疫情影响。

3、如何看待国内主流客户供应商扩容?

答:战略客户在供应商大会上说过,汽车补贴退坡要求电池价格要下降,但是实际上要往下传导,下一步方向要靠技术进步,质量来降低成本,而不仅仅是供应链传导,供应链需要做的是依靠技术提供最优性价比产品。我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目前大家抱团,因为新能源车和传统汽车有竞争,在退坡的时候大家努力攻占新能源市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后面大家会回归理性,电池企业肯定会回归理性的价格,以后就是体量管控能力和技术进步程度,这个是主要的竞争方向,这也是我们花这么大成本建实验室的原因。

4、如何看待国内外隔膜如此大的价差? 国外客户要求高在哪里?

答:现实来看,海外客户价格较好,两个因素,一个是国内产能集中投放,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下行;另一个是国内价格较海外客户本地采购是有优势的,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是有优势的。未来随着行业逐步出清,市场格局稳定,未来国内外价格会逐步向中间走。另外,国内外客户对产品要求有差异,但差异没那么大,主要是要求会更细化一些,主要还是得看我们能否提供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帮助客户实现效率提升。

5、隔膜海外销售目标。

答:公司从19年底开始供应,现阶段供应还在爬坡期,今年目标是至少10%,随着公司产能释放,未来几年实现20-30%的占比。

6、风电叶片受疫情影响及展望?

答:公司各地工厂于2月底之前已基本复工,整体产能恢复较为理想市场来看,订单是饱和的,客户的装机意愿也非常强,但由于疫情需求受到一定抑制, 出货保持平稳。后续随着疫情控制,产业链复产复工,行业会很快走上正轨。全年装机量取决于一是疫情演变的程度,另外是产业链的准备。

7、玻纤库存及价格形势?

答:去年四季度以来,玻纤库存逐步好转,今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库存有所增加,主要原因国内物流及产业链复工影响了国内出货;3月份以来,物流和需求逐步恢复,库存改善明显。

价格情况,1-2月环比有提升,未来还需继续观察疫情对下游行业需求的影响以及库存情况,目前来看,需求还是在逐步恢复。

8、玻纤出口影响?

答:玻纤出口占比大概30%,主要是北美、亚洲、中东、非洲、欧洲等区域,2月份因海外疫情尚未爆发,出口同比有所增长;目前来看,影响可控,未来,还需继续观察跟踪海外疫情形势。

9、公司近期发行中长期债券情况?

答:公司目前尚处于加速发展时期,主导产业发展对资金有需求,同时还需筹划其他孵化项目,中长期债券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 结构,助力公司产业发展。

10、整合问题?

答:公司尚未收到控股股东有关业务整合通知,如有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1、今年业绩情况?

答:今年我们面临经营形势复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各产业发展还是会受到一定的疫情影响,但影响整体可控,我们会紧密跟踪,实时关注疫情后续发展,全年的目标还是力争全面完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