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政策助力我国风电平稳走向平价时代

日期:2020-03-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曼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平价 风电产业

近日记者从业内获悉,2019年我国风电产业实现稳步发展,正逐步由竞价迈向平价时代。尽管当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风电行业带来一定冲击,但随着2020年风电项目建设方案正式落地,明确了继续积极推进平价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补贴项目竞争性配置的总体思路,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2020年我国风电总体发展趋势向好,前景可期。

2019年,我国新增装机量同比提升,发电量快速增长,弃风率进一步下降。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同比增长25%,累计并网装机增长14%;全国风电发电量增长10.9%,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从5.2%上升至5.5%;全国平均弃风率4%,下降3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风电装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趋势明显,但累计装机容量仍集中在“三北”地区。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介绍,截至2019年底,“三北”(13省区)地区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占比为63.5%,中东部12省区占比为27%。相比2015年底,“三北”地区占比降低12个百分点,中东部地区提高9个百分点。风电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2019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50万千瓦的省区为河南、河北、山西、山东、青海、江苏。

在近日特变电工新能源主办的云端研讨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指出,近两年,我国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发展迅猛,未来也将大有可为。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98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达到593万千瓦,2018年的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分布在江苏和上海,此后福建、浙江、河北、辽宁等地海上风电项目逐渐增多,未来广东有望成为潜力更大的海上风电市场。与此同时,我国中东南部19省区风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超过10亿千瓦,目前仅开发11%,分散式风电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目前陆上风电已进入平价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已核准带补贴项目的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海上风电也将在2022年开启平价时代。在此背景下,近两年风电行业抢装是大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对风电行业将不可避免带来一定冲击,短期内导致行业产能利用率下滑,影响一季度的装机量,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行业将恢复抢装节奏。

鉴于疫情目前在全球持续蔓延,国外进口原材料存在不确定性,或对2020年装机造成影响。秦海岩预计,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在3000万千瓦左右,低于年初预期。他认为,未来几年新增装机能否达到2000万千瓦将成为行业是否健康发展的分割线。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0年风电项目建设方案》,延续了2019年政策确定的总体思路,包括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有序推进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严格项目开发建设信息监测,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有利于推进行业向平价上网平稳过渡,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政策延续了去年方案提出的“鼓励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思路,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平价上网项目:一要落实电力送出、消纳等条件;二要确保项目在2020年底前能够核准并开工建设;三要重点鼓励各类在建或核准后未实质性开工的有补贴风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项目;四要将项目信息在4月底前报能源局并抄送所在地派出机构,能源局将及时统计并适时公布。

为促进新能源消纳,支撑新增装机顺利并网,政策提出落实规划总量控制,规定《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各省级区域2020年规划并网目标减去2019年底已并网和已核准在有效期并承诺建设的风电项目规模,为本省(区、市)2020年可安排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的总规模,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剩余容量空间。政策还规定按“十三五”规划组织海上风电开发,并网容量、开工规模已超出规划目标的省份暂停2020年竞价。

此外,政策鼓励各省区创新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开展市场化交易试点,这是风电向无补贴发展的路径之一,将促使用电负荷较大的企业、配电网、产业园区等与风电企业开展中长期合作,保障风电供应的公平稳定。

政策对2020年我国风电产业稳步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展望未来,秦海岩指出,“十四五”期间,风电行业的持续发展,一方面需要全额保障性收购来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需要对风电保持长期固定电价来降低不确定性,减少融资成本。2020-2025年,我国陆上风电市场将逐步转向以平价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和换新项目为主。由于风电机组的寿命普遍为20-25年,2025年以后我国陆上风电有望借助大规模换新回暖。此外,风电运维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将为未来行业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