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油城”转型“氢”装上阵

日期:2020-03-24    来源:茂名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4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源企业 茂名氢能源产业

作为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连日来采访了一些专家教授和企业代表,他们认为该项目的建设将改善茂名经济布局,壮大茂名的产业实力,对茂名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开启茂名发展的新篇章。

茂名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讲师刘畅:

“该项目对茂名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是开创性的”

茂名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讲师刘畅对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直很关注,曾带团队对项目进行过比较深入的调研,还参与了有关的培训宣讲,见证了项目落地和不断推进的过程。

他认为茂名建设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具有诸多优势。

首先,有良好的区位条件。项目所在地位于我国大陆通往马六甲海峡最近的出海口之一,也是距离南海油气田最近的港口之一,运输成本低,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也十分便利,沈海高速、汕湛高速延长线、325国道直达滨海新区,洛湛铁路经疏港铁路直通博贺新港区,深茂铁路马踏站离博贺新港区只有15分钟车程,离吉达港区只有30分钟车程。

其次,有优质的港口资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作为大进大出的项目,港口的支持必不可少。茂名有可供项目落地的充裕港口资源,吉达港区刚启动建设,毗邻的博贺新港区也是在去年才开港,在白纸上可以画最美的图案。

此外,还有深厚的产业积淀。茂名深耕石化产业60多年,素有“南方油城”美誉,在本领域孕育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炼化一体化企业茂名石化,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熟练工人,以石化产业为依托的茂名高新区已升级国家级高新区,并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20强,充分证明茂名是石化产业发展的一块福地。

当然,项目能够落户茂名,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也离不开茂名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诚支持。从上门招商、项目签约到启动建设,市委市政府始终予以最大力度的支持。一把手亲自抓,各部门紧密协作,一盘棋推进,上级部门也在资金、用地等方面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各方的共同努力使项目审批和建设速度屡屡闯出新纪录,凸显茂名营商环境的竞争力,让投资者安心。

那么,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对茂名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和意义呢?

刘畅认为,该项目对茂名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是开创性的,极大地拓展了茂名产业发展空间,是对茂名经济地理格局的重塑,将开启茂名发展的新篇章。

一是改善茂名经济布局,促进茂名进一步向东向南靠海发展。项目有利于释放茂名优势区域发展潜能,将推动产业进一步向沿海地区集聚,促进滨海新区和东组团跨越式发展。

二是进一步壮大茂名产业实力,为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提供坚实支撑。项目总投资400亿,是茂名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民营工业项目,并且还将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拉动茂名石化、临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大发展。

三是促进茂名产业升级迭代,提升长远发展竞争力。项目的成功落户,使茂名不仅巩固了传统石油化工的优势,还将逐步建立起绿色化工的优势,并且借由下游产业链延伸进一步发展氢能源、3D打印材料等新兴产业,使茂名在产业变革浪潮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四是有利于改善地方财力,吸引人才和劳动力进驻,夯实茂名发展基础。仅本项目第一期投产预计就将带来17亿元税收,并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考虑到三期全部投产和关联项目的带动,其对地方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真正实现企业发展和茂名发展的双赢。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吴世逵教授:

“对茂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会起到促进作用”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吴世逵教授同样对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非常关注,曾多次参与该项目的研讨会和论证会。

吴世逵教授从专业的角度阐释了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特点和建设方向。他说,该项目将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PP)产业链为主线,在茂名打造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基地。同时发展环氧丙烷-聚醚-聚氨酯产业链、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及环氧树脂产业链、丙烯腈产业链、丙烯酸产业链;建设低碳烃裂解制乙烯,下游配套EO/EG产业链、醋酸乙烯产业链及α-烯烃产业链;并以富余的乙烯、丙烯和丁二烯发展三元共聚新材料、热塑性弹性体、3D打印材料、碳纤维、聚碳酸酯等;其副产氢能将用于燃料电池、分布式氢能和外送氢能。

他认为,该项目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产业链长、覆盖面广,人才需求量大,会有数千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来对茂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会起到促进作用。

那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本科高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是否与该项目以及相关产业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和对应呢?

吴世逵教授介绍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坚持面向石油化工产业、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致力于服务石油化工产业,重点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五大学科专业群;形成了理工类学科集成度高、学科链与产业链关联度高、学科布局与石化产业及地方主导产业吻合度高的学科特色。多年来,培养了大批管理精英、技术骨干及各类应用型人才,为石油石化行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石油石化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属于绿色化工,需要有化工各类专业人才,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所有的专业均含有“石油化工”的特质,可以说,几乎所有开设的专业与该项目以及相关产业均有联系。尤其是前述五大学科专业群与之联系更为密切。而近年来,学校还相继开设了能源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等与氢能、电池、新能源新兴专业。

可以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将能为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输送大量人才,反过来说,也即该项目将能大大促进包括该校在内的茂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负责人:

对大力促进氢能应用的国家战略起到积极影响

茂名众多企业早在去年就对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予以了密切关注。因为该项目的投产建设将对茂名新能源及新材料等相关产业产生极大影响,比如将为氢能下游产业提供充足、廉价的高纯氢源。

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对该项目便一直高度关注。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和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应用的高科技企业,目前,研发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已在走向车辆、船舶、电源等应用端。

该公司负责人徐重成表示,氢燃料电池生产企业对于氢气的制备、储存、运输、加注等环节非常重视,这直接关系到氢能源的应用和推广。

他说,据了解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可提供20万吨的高标准氢气,这将对氢气保供应、稳价格起到关键作用,对大力促进氢能应用的国家战略起到积极影响。“这个烷烃项目的氢气提取纯度非常高,能满足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使用标准。而广东地区对氢燃料电池标准氢气的需求量非常大,真正能够持续稳定供应的氢气源并不易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