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船电气成功研制5MW级海上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

日期:2020-03-24    来源:中船电气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4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中船电气 鼠笼异步风电机

3月15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重工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电气)研究开发的5MW级海上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试制成功!该电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通过试验检测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行业空白。

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以成本低、可靠性高等优点,已应用在海上风电市场。国内多家整机制造企业均采用了该种技术路线,但因海上风电机组技术要求苛刻,可靠性要求更高,现有鼠笼异步发电机技术均来源于国外。基于市场竞争和成本控制的原因,国内风电总装企业和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亟待海上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的国产化。

2019年中船电气成立了“5MW级海上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项目组,为尽快实现海上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的国产化,快速应用市场,替代进口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要求,该项目从立项到整机试验完成仅耗时4个月。项目初期通过多项试验验证确定了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保证了项目一次试制成功。如:设计特殊绕组结构,降低变频负载引起的附加损耗,提高电机功率密度;设计多级串并联风路结构,改善内部循环,提升电机冷却效果,解决大兆瓦空空冷风力发电机冷却效率低的难题。

5MW级海上鼠笼型异步风力发电机的成功研制,彰显了中船电气在鼠笼型风力发电机领域的一流设计能力,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国产化应用又取得一项重大进展,也为后续陆上平价大基地项目奠定了基础。

中船电气秉承“创新、服务、诚信、卓越、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将“做产业砥柱 以实业报国”作为企业使命,致力于将风电产业做优、做强、做大,将企业建设成为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电机制造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