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佛山南海氢能规划引热议

日期:2020-03-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产业 氢能产业园

去年以来,多地加速布局氢能产业。而产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科学务实的前瞻规划。不久前,氢能产业化先行区广东佛山出台《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业内认为,该《规划》中的相关产业发展思路值得其他有志于发展氢能的地区借鉴。

更加注重可行性

据了解,这一《规划》是在去年《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修订而成。

《规划》将佛山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分为近期(2020-2025年)商业化创新探索阶段、中期(2026-2030年)商业化推广阶段和远期(2031-2035年)商业化应用阶段,提出“到2025年,氢能产业累计总产值达300亿元;到2030年,氢能产业累计总产值达1000亿元;到2035年,氢能产业累计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的规模目标。

川财证券分析师黄博对此表示:“与2019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比,正式版的《规划》调整了规划周期和分布阶段,同时简化了考核内容,并对具体指标进行了调整,使之更具备可行性。”

业内人士指出,产业规划目标虽然需要设置一定的高度,但“跳一跳能摸到”才好,应避免好高骛远、无法落地的现象发生。否则,规划将无法充分发挥对产业的引领作用。

立足实际,优化氢源布局

作为国内较早发展氢能产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相继集聚起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氢能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当地实际,《规划》特别提出了要优化氢源布局。《规划》指出,南海区氢源供应体系必须经济、合理地整合区外尤其是珠三角富氢地区的氢气供应,并在区内规划建设可再生能源或天然气制氢,探索开展发电厂制氢等项目,构建区外供氢和区内制氢相结合的供氢方式,保障氢源稳定供给。

对此,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燕希强表示,佛山由于化工厂数量较少,在广东省内并不属于氢资源的聚集地,此前省内的氢源主要来自东莞、湛江等地的化工厂。此次《规划》对氢源的优化布局,有利于弥补佛山氢资源不足这一劣势,对产业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发力氢能基础设施

从氢能产业链布局的角度看,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在此次《规划》中也被放到了重要位置。《规划》明确,优先考虑布局独立选址的加氢站,同时为了加快加氢站建设步伐,要求新建、迁建的加油站必须合建加氢站。黄博认为,这一加氢站建设思路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此外,《规划》提出,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发展不同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车辆、分布式发电系统、备用电源、热电联供系统等。在业内看来,应用场景的丰富有利于大力开拓氢能市场。

燕希强表示,参照锂电发展演变路径,此次《规划》对氢能产业的商业化目标设置尚属合理,目前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前期的政策引导阶段,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应政策给予扶持,助力其走完商业化应用前的“最后一公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