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龙源振华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日期:2020-03-27    来源:龙源振华  作者:朱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振华 海上风电 龙源电力

3月25日,以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岩基海床大型风机单桩基础设计施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奖项的获得是对以龙源振华为首的8家参研单位(龙源振华、上海振华重工、龙源电力集团、平煤特凿、中机锻压、福建龙源、华东勘测设计院、江苏科技大学)的极大肯定,更体现出龙源振华公司在海上风电工程中创新能力的提升、协同创新机制的优化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的新成效。

海上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是我国新能源重要组成部分。但面临海底地基覆盖层薄,基础需嵌入岩石层,传统技术难以实现基础的设计施工;岩石强度超过130MPa,已有钻机无法达到施工要求;单桩基础重量超过1200吨,传统平台难以支持;液压锤成本过高,限制了风电建设规模等一系列海洋工程技术难题。龙源振华公司结合岩基风场建设的实际问题,针对岩基单桩基础设计施工的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制进行了科研攻关,构建了从区域到装备的岩基海上风电技术体系,极大提升了该领域技术水平和国产化装备能力。

01、工艺体系

首创覆盖所有岩基类型的海上风电单桩基础设计施工新工艺体系。将工艺和装备结合,提出岩基单桩基础分类方法,建立设计方法,首创岩基单桩基础 “吊-打-钻-打”、“吊-打-钻-扩-打”及“植入式”施工工艺,填补了国际岩基海上单桩基础设计施工技术的空白。

02、嵌岩钻机

填补国际上大直径、高强度海上嵌岩钻机的空白。发明了带稳定器的变径钻头等关键部件,成功研制针对高强度岩石的高效嵌岩钻机,实现岩基单桩基础施工新体系中的“钻”、“扩”工艺,钻杆扭矩比国外产品提高50%,嵌岩强度达到 200MPa,远大于国外的70MPa。

03、风电安装平台

开发了目前为止,世界最大起重能力 2000 吨的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通过发明大型回转轴建造技术及智能型升降系统等关键部件,实现施工新体系中的“吊”工艺,解决了嵌岩过程中基础重、位移大而无法满足其水平度要求的难题。

04、液压冲击锤

开发了国内首台海上单次最大冲击能量 2500KJ 的液压冲击锤,解决了岩基单桩基础施工的“打”桩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一半,实现了岩基海上风电基础施工关键装备的国产化。

该项嵌岩技术国内外类似情况无成功先例,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参与编制行业工法1部、行业标准2部,主持编制了省级工法1部。岩基海上风机单桩基础设计施工技术、海上嵌岩钻机及 2000 吨自升式安装平台等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成功应用于国内首个岩基海上风电场-福建南日岛风场的建设,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对东部海域及相关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并已通过形式审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