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电电力和风风电公司防疫保电工作侧记

日期:2020-03-27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董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和风风电 能源行业疫情防控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铮铮号角高亢激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电电力和风风电公司党委聚焦防控扩散,发力保安全生产、保职工健康、保能源供应,汇集抗疫合力,基层党组织筑牢堡垒,广大党员积极行动争做先锋,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蓄能”。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在这场“大考”中,和风风电公司党委下足功夫,细密织牢疫情阻击“红色防线”。

锤炼初心 扛起责任 “一防三保”凝聚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党委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国电电力党委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国有企业责任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一系列部署伴随着疫情发展愈加严密,“一防三保”落实有力。

提高政治站位,在组织领导上抓实抓细。该公司党委坚决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1月25日起,该公司多次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应急预案,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成立传染病疫情处置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相关负责人闻令而动,迅速进入待命状态,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

坚决阻断源头,在重点人员上抓实抓细。根据疫情特点,该公司党委把异地反岗人员的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分级隔离措施,严格执行复工返岗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值班带班、机关人员“轮流到岗”“AB岗”“远程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等举措最大限度减少办公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

坚持上下联动,在科学防控上抓实抓细。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公司班子成员、基层单位班子疫情值班,建立信息日报、早会商、晚报告、24小时电话转接疫情制度,形成两日书面汇报、五日视频汇报机制,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实行各基层风电场“封闭式”管理,加强人员密集区域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全面动员上抓实抓细。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做好“一防三保”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党委先后制定《疫情防控和维护生产稳定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开展“一防三保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成立的党员突击队6个,制作专题推文37篇,凝聚抗疫红色力量。

勇于担当,在保生产供应上抓实抓细。春节期间,该公司各风电场停止交接班,运维人员继续坚守岗位直至疫情结束。由于该公司基层风电场分散,各地区防控形势存在差异,基层风电场党员干部克服水资源匮乏、备品备件到货不及时、断粮、断水等困难,通过优化生产组织,自主检修等措施,保证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该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顽强奋战、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践行使命 抓铁有痕 “一防三保”筑牢堡垒

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的党组织就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防疫情扩散,是“一防三保”的第一要务,也是“三保”的前提和保障。该公司机关党支部设立“一防三保”党员监督岗,做好机关职工每日的防疫物资发放、体温检测和记录,保障复工员工健康上班,平安回家;龙江党支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支部党员对坚守一线的员工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宣传防疫知识及国家政策;蒙东党支部组织党员创建党员先锋岗、突击队,组织党员,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很多生产一线党员放弃了休息,连续坚守岗位达40余天,很为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党组织力量精准爆发,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保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该公司党委书记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在这个关键时刻务必注意安全生产,必须防止出现问题叠加。该公司各基层风电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现场安全管控,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严格开展危险源辨识活动,细密排查治理各岗位安全隐患,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逆境顺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2月1日,黑山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紧急支委会,为应对疫情期间员工停止交接班所导致的人员不足问题,该党支部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

“特殊时期,党员干部要比平时更细心耐心,多关注设备运行情况,多加强现场管理和细节管理,我们党员在关键时刻要第一时间顶上去。”支委会作出如上决议。截至2月29日24时,该党支部所在锦州芳山风电场年度发电量达到2213.27万千瓦时,超去年同期70.8%,创历年同期新高。

党委的号召就是集结号,令行禁止,百体从心。在该公司党委的正确引领和广大党员齐心协力下,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该公司2月份月度发电量达到1.9亿千瓦时,超去年同期5.4%,提前完成月度发电任务,保证了东北三省及蒙东区域的电力稳定供应。截至目前,该公司未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的确诊病例,安全生产、能源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亮出身份 示范表率 “一防三保”争做先锋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和风风电公司每一名党员的心。截至3月18日,该公司党委累计收到114名党员自发捐款15980元,并全部上交至上级党组织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捐款支持抗疫只是该公司党员自发的行动之一。他们当中还有很多人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用实际行动共同画出了抗疫同心圆。

该公司基层党支部各显身手,一手抓安全生产质量,一手抓防控评比。凌海党支部在疫情期间不等不靠,克服疫情期间厂家无法到场处理风机故障等困难,党员干部带头冲锋,自主开展风机发电机集电环更换工作,提升风机可利用率;吉林党支部克服疫情期间断水断粮等困难,党员干部连续6天去村民家挑水,保障风电场的生活用水,并带头开展技术改造,通过更换风机齿轮箱油泵轴封,解决齿轮箱高速轴漏油隐患,降低风机故障小时数。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难保障各项生产运营平稳有序。敖伦风电场党员魏占军,自大年初四返回风电场,一直坚守岗位,带领风电场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该风电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地处塔敏查干沙漠地带。库伦旗物资匮乏,超市已经买不到肉类,魏占军和全体员工每顿只能吃白菜土豆,坚守在抗疫保电的第一线。

2月14日,魏占军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下楼时摔倒,腿部骨折。支部书记纪雪飞劝他回家探望,魏占军却说:“我回家往返一趟就给兄弟们多带来一丝感染的风险……还是等疫情过去了,再回去看看吧。”

当库伦旗解封,魏占军赶到家时,父亲已经可以踮着脚下床行走……每一位坚守者的背后,都书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书记,我能申请返岗吗?瞅着大家坚守在工作岗位,我着急呀!”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在家办公的党员姜帆,向支部书记提交了返岗申请。这通电话说出了一大批党员的心声。

在这场大考中,和风风电公司党委交出了合格答卷,在疫情阻击战即将迎来曙光之际,该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将持续以实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危机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打的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