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未来10年充电桩存在6300万缺口

日期:2020-03-27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炳欣 顾鸿儒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7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产业 汽车电动化 新能源汽车产业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产业溢出效应巨大,有效促进了信息网络、充电设施、原材料、半导体等相关产业的协同融合发展。日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成为下一阶段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再添新推动力。

新能源汽车溢出效应巨大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产销总体趋势依然向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0.6万辆,连续两年超过百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车总体销量的4.7%。

新能源汽车是与实体经济有着深度融合的产业之一,具有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向转变、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产业。目前,北京、上海、山东、辽宁、浙江、湖南等地都在计划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规划建设集整车制造、研发、零部件、应用等产业链一体化的产业基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溢出效应同样巨大。随着5G等技术投入使用,带来的催化效应日益明显,加速了网联、智能化趋势与新能源汽车的融合。

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指出,汽车电动化是新一轮汽车革命的序幕,汽车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趋势将充分释放未来汽车经济潜力。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也表示,下一阶段汽车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将是吉利重点发力方向。近年来,吉利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累计超过300亿元,帝豪、领克系列多款自主新能源、网联智能汽车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

瑞萨电子中国Automotive Solution事业部高级专家黄延球则指出:“区别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中使用的有特色的半导体芯片包括用于控制动力系统和能量系统的微控制器/微处理器、驱动电机转动的高压功率器件(IGBT)、多种高低压系统之间的隔离通信器件,以及用于监测和充放电池系统的模拟前端采集芯片(AFE)等。”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增长,汽车本身以及充电桩等设备对半导体产品的需求量也随着大增。中国市场的需求就可达到几百亿元到上千亿元的规模。

此外,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能源的供给、传输和消费是保障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通过有效的顶层规划与建设,不仅可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也将为智慧能源打开前进的通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指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发展不应仅仅局限于汽车产业链层面,还应当与智慧能源的建设联合起来共同考虑。

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能源、信息、人文的载体,要实现建设新能源汽车强国的目标,就需要充分利用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做到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人文网“四网融合”,最大程度地发挥新能源汽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南瑞集团公司电网事业部总经理罗剑波认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将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一条新路,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这一巨大蓝海市场。

未来10年充电桩存在6300万缺口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仍然不足。这也是此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列入新基建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1.1万台,同比增加18.1%,新增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车桩比约为2.9∶1。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1.6万台,私人充电桩70.3万台,车桩比约为3.4∶1。

工信部于2019年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指出,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新车销量的25%。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6420万辆。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10年,我国充电桩建设仍然存在6300万只的缺口。

对此,奇点汽车副总裁赵强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刚需日渐扩展,目前的网络铺设进度和密度还满足不了需求。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直接影响着新能源车推广。然而,受市场需求及产业链逐步成熟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以来,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整体规模滞后等因素依旧成为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核心要素。

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也指出,目前充电桩还存在标准不统一、在线结算模块不统一;坏桩率过高,重数量不重质量;布局不合理,电价高,服务费高等问题,这些均严重影响充电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

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品牌宣传总监赵健对未来几年充电基础设施的布局是乐观的,他认为,充电桩纳入新基建重要领域应该是个必然,也一定会集合行政、社会、企业、市场等资源加快产业的优化布局。

以大数据为基础 推进充电桩建设

如何合理布局进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呢?

赵健认为,技术创新非常重要。新基建的建设过程中应当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引入来提升充电桩运营效率。充电桩是一个智能化的产品,技术迭代要求高,同时要具备能源互联和数据互联的属性。而充电运营运维,更需要庞大的团队和技术要求。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事业部总监梁锦鹏也指出,新基建中重点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指的是引入数字化技术,将充电桩与通信、云计算、智能电网和车联网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以增强服务并提高利用率。

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应当以大数据为基础,可以提供增值服务并提高投资回报。对于设备和电力系统,需要增强整体的电源效率和可靠性,以提高运营效率,并减少维护成本。新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可以重点集中在上述领域,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

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大环境下,用户对充电需求越来越高。充电桩运营商的专业化、智能化能力逐渐凸显,只有安全充电、专业运维,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赵健认为,通过对车辆的数据、电池的数据、BMS的数据、充电的数据等综合采集、清洗、分析,形成针对车型、用户的健康模型,在云端大数据监控中,出现异常情况,可以启动保护机制。只有充电网才能够具备能源的管理能力。

同时,通过双向充电放电,削峰填谷,提升电网的柔性,让电网削峰填谷,在低谷充电能够切实降低国网和用户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并且消纳弃风、弃水、弃光,实现环境友好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