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2月销量跌超7成,新能源汽车该焦虑吗?

日期:2020-03-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琳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7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纯电动汽车 中汽协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披露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产销量大幅度下滑;2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中汽协表示,生产端方面,企业因复工进度慢、零部件供应等问题导致产出水平低;消费端方面,产品消费停止,市场需求受到严重控制,综合来看中汽协认为对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2月产销量分别完成9951辆和12908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其中纯电动产销分别完成8342辆和10680辆,同比分别下降80.5%和72.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9辆和2228辆,同比分别下降89.5%和82.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0辆。

从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销量跌幅让人焦虑;而与外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承压较大。据了解,自主品牌A级新能源60%以上的销量来自网约车、出租车的购车需求;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营运领域的推广受阻。

对于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暴跌,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陷入“焦虑期”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重点。实际上,自从去年下半年补贴退坡近50%,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似乎被踩了一脚“急刹车”,骤然调头下行;尽管国家方面呼吁解除限购政策,但由于还未全面推行,扶持政策的断档,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及车企饱受压力,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至此已经出现八连降。

笔者认为,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其焦虑不如思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是否会持续,是短期特殊时期内的负面影响,还是会成为加剧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雷点。

从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降幅来讲,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总计销量,还是纯电动汽车等细分市场的降幅均小于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的降幅。

在笔者看来,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降幅或是已触及最高点;此外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期限性,另一方面国内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端的长期扶持激励,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长期向好;实际上业内也普遍认为3月开始汽车市场会有所好转,实现回暖。

另外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部分地方政府出台或正在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例如广州从3月至12月底,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的综合性补贴。

此外,业内也在讨论是否暂缓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生产受到冲击,中低端新能源汽车企业承受严峻的行业压力,业内观点认为暂缓补贴退坡对于自主品牌、中低端新能源汽车企业会是一个较好的缓冲。

尽管疫情影响具有一定的时限性,但对于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仍急需扶持政策出台,通过政策激励汽车市场消费,同时适当调整或延缓实施双积分等相关的政策法规,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通过最为直接的金钱补贴来促进市场消费,以此完成市场化的过渡期。

日前,工信部曾表示相关激励政策正在制定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未有改变,仍然良好,增速或将高于整体汽车市场;但从整体经济环境、汽车市场环境、居民消费水平等现实因素来看,50%以上的增速或许很难再看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