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刀片电池通过行业最严苛安全测试项目

日期:202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圣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3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王传福 刀片电池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据调查,各国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车时,最重视的指标是安全性和续航里程。而这两点主要都取决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如何才能实现动力电池既安全、又高效呢?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3月29日给出了全新的中国方案。

当天,比亚迪在线发布新一代动力电池产品“刀片电池”,并宣布在旗下的弗迪电池有限公司重庆工厂顺利量产下线。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展示了“刀片电池”顺利通过针刺穿透测试的完整视频。“刀片电池”被刺穿时,结构完整稳定,未出现任何起火冒烟现象,表面温度仅有30-60摄氏度,一只打散在电池表面的生鸡蛋没有发生变化。这一测试结果,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安全性上,顺利通过全球电池行业公认的最严苛测试项目。

据介绍,“刀片电池”凝结了比亚迪在电池领域二十多年的生产和研发经验。“搭载‘刀片电池’的新能源汽车,(要)将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比亚迪用“刀片电池”捍卫安全底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分析指出,“刀片电池”独特的设计使之在发生短路时能够产热少且散热快,因此能够以非常优异的成绩通过针刺穿透测试。

顾名思义,“刀片电池”将电芯做成了“刀片”般的细长形状,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的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达2米以上。这让“刀片电池”在装配时可以直接跳过“模组”这一层级,进而直接组成电池包,在空间利用率上提升了50%。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纯电动车型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605公里,一举突破了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偏低的瓶颈。

此外,王传福还表示,比亚迪的技术和产品都将对全球开放和共享,将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新能源浪潮中的角色与分工。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也在发布会上提到:“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较早前,比亚迪宣布成立五家“弗迪系”子公司——弗迪电池、弗迪动力、弗迪科技、弗迪视觉和弗迪模具,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全球销售的步伐。

据统计,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220万辆,平均每售出40辆新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超过120万辆。截至2019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81万辆。然而,动力电池引发的安全事故却将新能源汽车推向了风口浪尖。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自燃事件频发,平均每个月发生2起,涉及国内外诸多汽车品牌,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敲响了警钟。

此次“刀片电池”顺利通过针刺穿透测试,展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在汽车电池安全上的创新和突破,也意味着中国电池企业在参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全球竞争,实现全球化供应的征程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