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宝武集团氢能产业发力,宝钢股份科研性示范加氢站即将开建

日期:2020-03-30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3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武集团 氢能源产业 宝钢股份

近日,上海宝氢气体工业有限公司发布宝钢股份科研性示范加氢站(厂内)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公告。

该项目建设地点是宝钢厂区内,项目主要建设500kg/d日加氢规模加氢站一座,加氢站项目的招标建设标志着宝武集团在氢能燃料电池行业迈进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氢云链了解到,去年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清能”)揭牌成立。同时,宝武清能与宝钢股份宝山基地、中石油上海分公司、上海申龙客车、林德公司等氢能生态圈合作伙伴签约。示范项目落地后将构建上海氢能示范应用的新标杆,驱动氢能技术达到新高度,展示中国宝武在超低排放、绿色发展方面的突破与成效。

据介绍,宝武清能是宝武集团的清洁能源创新发展平台。宝武清能将驱动钢铁能源结构优化,缓解能源约束,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支撑主业低碳冶炼,助推国家氢能发展与低碳社会构建。

宝武清能是中国宝武“一基五元”产业布局和“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思路的具体实施。宝武氢能的成立,象征着宝武集团在新能源业务板块的起步。

从业务板块看,宝武清能将围绕智慧钢铁主题,以氢能产业为主要业务,结合天然气、电力等其他清洁能源,以长三角为据点,调节钢铁生态的能源结构,加速产城融合。

钢铁企业正向能源企业转型?

由于钢铁企业既是耗能大户,又是排放大户,近年来,增添氢能源业务板块的钢铁企业越来越多。

在德国,萨尔茨吉特钢铁厂于2016年4月份正式启动了GrInHy1.0(Green Industrial Hydrogen,绿色工业制氢)项目,采用可逆式固体氧化物电解工艺生产氢气和氧气,并将多余的氢气储存起来。萨尔茨吉特将建设7台总发电能力为30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当风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波动时,电解槽转变成燃料电池,向电网供电,平衡电力需求。2017年5月份,该系统安装了1500组固体氧化物电解槽,于2018年1月份完成了系统工业化环境运行,2019年1月份完成了连续2000个小时的系统测试。2019年2月份,GrInHy1.0项目完成。

2019年1月份,萨尔茨吉特开展了GrInHy2.0项目。GrInHy2.0项目的显著特点是通过钢企产生的余热资源生产水蒸气,用水蒸气与绿色再生能源发电,然后采用高温电解水法生产氢气。

韩国的浦项制铁则更近一步,旗下浦项制铁能源拥有世界最大的燃料电池发电厂和燃料电池制造工厂。在韩国浦项有年产50MW的燃料电池工厂,同时有20+燃料电池发电厂处于运行状态,总发电功率166.7MW。

以下为具体工程总承包公告内容详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