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特辑 | 这些年我们追过的风光制氢项目

日期:2020-03-30    来源:氢能观察  作者:氢能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30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制氢 光伏制氢 氢气制造

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和成本的快速下降,风电、太阳能制氢能项目进入上升期。通过电解水产生的氢气便于长期存储,并可以应用到多种行业,比如运输业、工业热加工处理、化工行业等。2019年3月,氢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全国多地纷纷出台氢能源产业规划。

新能源制氢,就是将太阳能、风能发出的电直接通过水电解制氢设备将电能转化为氢气,具体的过程为:太阳能、风能发电—电解水—制氢制氧—氢气能源—应用到多种行业,比如运输业、工业热加工处理、化工行业等。

2020

2020年2月28日,壳牌和Gasunie(荷兰能源气体联合公司)公布了将建设在荷兰的欧洲最大的绿色氢项目的计划,该项目由10GW的北海海上风能提供动力!该项目的一份声明称,到2040年,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每年可生产80万吨绿色氢气。一期投产的3-4GW海上风电能支持生产出第一批氢能。

2020年3月4日,榆树市人民政府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风电及制氢综合示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总装机量为400MW,其中示范制氢10MW。

2020年3月11日上午,中智天工有限公司风电制氢项目推进座谈会在河北张家口康保县召开,此次座谈会标志着风电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制氢)项目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

2020年3月19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百德宾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签约仪式。河北建投新能源内蒙古签订500MW“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和500MW风电制氢项目,该项目将利用化德县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丰富优势和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综合开发能力优势,在化德县长顺工业园区建设50万千瓦“源-网-荷-储”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和化德县50万千瓦风电制氢示范项目。

2019

2009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启动“风光电结合海水制氢技术前期研究”项目。该项目对风电、光伏制氢提出了多种应用方案,并以东海风电场为例,开展了风、光电制氢的综合效益评价。

2009年初,世界上第一座可持续制氢风力发电机在Wieringermeer地区落成。该项目由可持续氢供应商HYGRO,风力发电机制造商Lagerwey和研究机构ECN组成的合作伙伴关系发起。First hydrogen wind turbine for sustainable fuel to be sited in the Netherlands 风力发电机将为Duwaal项目生产氢气,这是由HYGRO领导的北荷兰地区风力发电联盟的倡议。该联盟的目标是实施可持续氢生产链,同时分配至少5个加氢站和100辆燃料电池卡车。

2019年3月,新疆浩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源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设立四川致本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对四川乐山沐川水电资源的考察,拟在乐山冰川利用当地水电站优惠的水电及弃水电量,分三期投资建设两套全液体空分项目和两套电解制氢项目。该项目建设总资金需求723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6968万元。

2019年5月,吉林省白城市政府提出“打造北方氢谷”计划,吉林分公司初步确定了以分布式风电电解水制氢为主的研究路线,清能院风电制氢团队研制出了依托风机的分布式制氢设备。顺利完成实验室试验后,建立了工业级风电动态制氢研究平台。华能集团清能院风电制氢团队与吉林分公司合作建立的工业级风电动态制氢研究平台达到满负荷运行,标志着华能集团公司在白城氢谷建设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年6月消息,河北建投风电制氢项目100MW风电场工程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候选人第一名: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河北建投风电制氢项目100MW风电场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为:崇礼区。建设规模:100MW交货时间:2019 年9月1日前交货。

2019年7月,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发电公司与吉林白城市能源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中船重工业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签署了《白城市风能制氢一体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规划建设风能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包括风电场、制氢、储氢、加氢设施。后续白城发电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扩大风能制氢建设规模,全产业链参与白城市氢能产业的建设与运营。

2019年7月22日,榆社县政府与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300MW光伏和50MW制氢综合示范项目签约仪式。2019年9月25日,屯留区在吾元镇举行2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开工暨二期500MW光伏制氢项目签约仪式。阳光电源公司高级副总裁、阳光电源新能源公司总裁张许成签订二期500MW光伏制氢项目协议。

2019年12月,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团队主导的国内首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在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落地。该项目占地289亩,将建设年产1440吨甲醇的制备装置,总投资14100万元。项目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大系统单元组成,通过装机规模为10MW的光伏发电单元向2台功率为1000立方米/小时的电解槽供电实现电解水制氢,制取的氢气与汽化后的二氧化碳在催化剂作用下反应合成甲醇。

2019年12月,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能集团华北分公司及天津IGCC积极与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制氢及氢能综合利用有关事项,与天津天辰设计院深入交流二氧化碳捕集系统设备改造及制氢方案等技术问题,并多次到天津相关企业开展氢产能调研工作。天津IGCC组织召开制氢项目分工协调推进会,积极推进制氢方案可行性研究相关工作,预计制氢能力可达到7200标准立方米/小时。

2015

2015年4月,由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与德国McPhy、Encon等公司联合开展的中德合作示范项目——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启动。2017年6月2日,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制氢站顺利开工。 制氢站规划建设容量为10MW电解水制氢系统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纯度为99.999%的氢气700.8万立方米。该项目总投资20.3亿元,将从麦克菲公司引进4MW风电制氢装置的技术设计方案和整套生产设备。其项目包括200兆瓦风力发电、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氢气综合利用系统3个部分,是国内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容量风电制氢工程之一。

2015年,吉林省首个风电制氢项目启动——长岭龙凤湖20万千瓦风电制氢示范系列项目,包括三个独立项目。即,2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700万立方米制氢站项目、CNG混氢项目三个项目。项目建成后氢气产能为1500m3/h,HCNG产能为3000m3/h,年工作300天,每天工作24小时。

2014

2014年4月,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负责的国家863计划“风电直接制氢及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该项目在中节能风电公司张北分公司建设风电场,制氢功率为100kW,燃料电池发电为30kW。

2014年10月,由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负责的“氢储能关键技术及其在新能源接入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启动。氢储能实验室平台包括30kw光伏模拟、2Nm3/h碱性电解水制氢、16Nm3合金储氢以及10kw质子交换膜(PEM)燃料电池实验模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