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普氏能源:俄罗斯对氢能进行投资,和澳大利亚一起就日本氢能市场展开竞争

日期:2020-03-30    来源:hydrogenfuelcellinfo  作者:Becky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30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氢能源 氢能源市场 日本氢能

因日本致力于到2050年全部采用氢能为燃料,俄罗斯已准备好在全球氢能市场站稳脚跟,并成为日本氢能主要供应国。

俄罗斯能源部和主要的能源公司近期的状况表明,日本快速推广氢能进口设施,促进了俄罗斯开始制订面向全球的氢能经济的出口计划。

早些时候,俄罗斯因未能在占据液化天然气市场的较大份额而饱受打击,如今,莫斯科似乎是下决心抓住他们所认为的下一个能源技术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俄罗斯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称Gazprom)2月20日宣布,该公司计划利用天然气制氢。这是他们过去6个月中所发布的一系列公告中的最后一项。

Gazprom曾在2019年9月份的时候表示说,他们正在和德国能源公司尤尼佩尔(以下称Uniper)公司讨论使用甲醇对氢能进行存储和利用的前景。

同样在去年9月,俄罗斯核能巨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以下称Rosatom)表示,他们已启动了多余核能发电进行制氢的项目-利用电解水制氢-目标是面向国内以及国际市场。本月末,Rosatom和日本自然资源和能源厅签署了一项协议,协议表示,在2020-2021年间,Rosatom将会进行一项从俄罗斯向日本出口氢气可行性研究调查。

俄罗斯政府也强调并增加了对氢能项目的兴趣。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去年12月就宣布正式成立一个工作组,负责制订俄罗斯的氢能发展路线图。

在俄罗斯能源研究中心,包括Gazprom,Rosatom,和Sibur公司的代表们聚集在一起在夏末举行了一次闭门会议之后,俄罗斯氢能发展的势头就越来越猛。

俄罗斯能源咨询公司EnergyNet发布的一份报告,为此次闭门会议提供了信息。

报告指出,俄罗斯在2020-2025年间,可供应的氢气的价格为每公斤3.38美元,可在2030年之间占取世界氢能市场的10%-15%。

就在周一,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对蒸汽甲烷制氢未来一个月的价格进行了评估,其中包括了成本支出和碳排放,氢气的价格为每公斤1.1045欧元。

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30年,利用可再生能源可让氢气的成本下降30%-但普氏能源尚未对此进行评估。

俄罗斯的能源基础

据EnergyNet的报告,其中有三个主要的因素,、驱使俄罗斯成为主要的世界级氢能领域玩家:俄罗斯大量的淡水资源储备,过剩的发电,以及能打造更多电厂的能力,最后,俄罗斯地理位置靠近日本,而日本正在积极发展氢能经济。

报告同时指出,氢能可作为俄罗斯交通和供暖领域的主要燃料,但最主要的一部分氢气将用来出口,俄罗斯目前的基础设施情况和液化天然气比较类似。

全球氢能需求

莫斯科方面可能是希望氢能行业能避免俄罗斯在液化天然气方面市场份额大幅下降的遭遇。在2009年,俄罗斯已经对在远东地区产能为960万tpa的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进行了调试,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俄罗斯将继续对天然气管道进行打造,特别是是在大西洋盆地地区,他们直到2017年才看到了第二家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工厂-在Novatek的Yamal液化天然气项目进行了投产。

当时,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供应量已超过了4000亿立方米,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由澳大利亚,卡塔尔,以及之后的美国企业所垄断。

日本已经开启了竞赛

据EnergyNet的报告,日本是俄罗斯最近且目标市场最大的国家,同时报告指出,澳大利亚也在积极研发氢能技术,并向日本出口氢气。

由于日本国内缺少一次能源来源,日本正对综合的氢能系统进行研发,实现能源来源的多样化,并减少环境的负担。日本新能源和工业组织(Japanese 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正专注于日本进口的氢能燃料供应链的测试。2019年底,日本经济产业省举行的一次会议,吸引了全球35个国家的代表参加,日本积极在全球范围内大力促进氢能行业的发展。

在6月份,日本内阁据《巴黎协定》通过了一项长期减排战略,包括在2050年后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该战略包括,到2050年将无CO2制氢的成本降低到目前成本的1/10以下。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和JXTG公司,在2019年3月份宣布,到2020年中期,在日本东京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加氢站。

在成为日本氢气供应商的这个竞赛过程中,俄罗斯可利用在Ust-Srednekanskaya的最大的水电站,打造一个制氢试点项目。该水电厂在战略位置上,属于远东地区,靠近日本。

俄罗斯氢能:计划和潜在制氢地点

日本川崎重工和俄罗斯PJSC(俄罗斯水电集团)是试点制氢工厂的合作伙伴,该工厂的目标是,工业化生产液态氢。该水电站将于2024年实现满负荷运行。

和澳大利亚的竞争

然而,随着俄罗斯在氢能市场的的奋起直追,澳大利亚也加速了和日本韩国在制氢方面的合作。

在1月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贸易部长在墨尔本举行会晤,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表示澳大利亚有成为氢燃料主要出口国的潜力,而进口国正是日本。

世界能源整理会,已将澳大利亚确认为“一个有潜力成为世界氢能行业主要玩家”的国家。国际能源署预计,在澳大利亚生产相当于1亿吨石油的氢气进行出口,非常容易,这足以取代全球天然气消耗量的3%。

据该协议,澳大利亚和日本将就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的氢能供应项目链的项目上继续进行合作,打造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液氢供应链。

澳大利北部资源部部长,Matt Canavan在1月份的一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澳日两国在能源和资源贸易方面有着悠久的成功的历史,澳大利亚和日本将会充分利用在发展氢能方面的有利地位和机遇。

Canavan说:“为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满足日本和该地区的氢能需求,澳大利亚正在打造一个制氢基地。”

他补充说“机遇是非常好的。澳大利亚制订的国家氢能战略路线图表示,到2050年,澳大利亚的氢能行业可创造约8000个工作岗位,年GDP约为110亿美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