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场或能为沿海地区供电

日期:2020-03-31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31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江苏海上风电 广东海上风电

图A和图B分别为1980 ~ 2018年特定区域的平均容量因数(CF)和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美元每千瓦时)的空间分布。灰色区域为沿海省份,蓝色虚线为距离特定省份最近的海上风区。留意两图中色条的区别。 (图片来源:Peter Sherman/哈佛-中国项目)

根据巴黎气候协定,中国承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需满足20%的全国能源需求。目前,中国有望将此承诺翻倍,即力争在未来十年达到40%。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动力是风电。在过去20年里,中国风电容量从0.3吉瓦大幅增加到161吉瓦。

但近年来,这种增速已在放缓,给中国风电的未来抹上一层灰色。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位置很重要。

广东和江苏等沿海人口大省的用电量,约占全国总用电量的80%,但中国绝大多数的风电容量来自内蒙古等地的陆基风电场,而这些地区距离大多数主要城市有上千英里。

最近有气候研究带来更糟糕的消息,全球气候变化导致陆海温度梯度减小,使内蒙古等地不再拥有过去旺盛的风力。

此外,由于风力的间歇性,这些地区的大部分风电没有被利用。研究表明,2010 ~ 2016年间,约16%的潜在风电被浪费,导致增加了12亿美元费用。

如果中国要在2030年前达到并超过巴黎协定的目标,需要找到一种增强风电能力的方法。

哈佛大学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和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近一项研究中指出,海上风电有望成为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容量因数(CF)的时空趋势。1980~2018年间陆上和沿海CF趋势(ΔCF/月)的空间分布。趋势显著的第90百分位数由点状标出。

(图片来源:Peter Sherman/哈佛-中国项目)

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论文资深作者、SEAS环境研究吉尔伯特·巴特勒教授Michael McElroy说:“这项新的重要贡献,让人们认识到中国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潜能可供开发,以和燃煤电厂相比具有竞争力的成本,将电力输送至能源匮乏的沿海省份。”

为了计算中国海上风电容量和成本,研究人员首先确定可用于建设海上风电场的区域,其中不包括航运区、环境保护区和水深超过60米海区。研究人员计算出这些地区的风速,并估算每台发电涡轮机的小时容量。

研究发现,中国沿海建设的风电场,其潜在风电总量是目前沿海地区电力需求的5.4倍。

同时还发现,这种风电具有成本效益。

论文第一作者、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研究生Peter Sherman说:“根据近期海上风电场开发得到的一系列数据,估算海上发电成本。历史上,海上风电机组的成本一直十分高昂,但现在可清楚地看到,由于技术的重大进步、经济的改变,海上风电有望在成本上,与中国的煤电、核电竞争。”

研究人员估计,如果电价较高,海上风电可提供超过1000太瓦时的电力,约占沿海地区能源需求的36%;如果电价较低,则可提供超过6000太瓦时,相当于能源需求的200%。

McElroy说:“研究表明,在中国,利用海上风力发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具有潜在的成本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