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上海电气2019年净利35.01亿增长16% 各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均稳步上升

日期:2020-04-01    来源:挖贝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风电整机商 年终财报

3月31日,上海电气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275.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6%。

公告显示,上海电气总资产为2805.24亿元,比本报告期初增长28.37%;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上年同期为0.20元。

据了解,2019年,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处于复杂严峻的形势,多数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未见减弱。国内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中美贸易争端等因素影响下,坚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的发展水平。2019年,上海电气继续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发挥服务国家战略主力军的作用,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迈入了平稳健康的发展轨道。在国家大力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机遇期,我们立足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特点,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服务化“四化重塑”,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推动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进一步转型。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75.09亿元,较上年上升26.05%,得益于报告期内集团各项战略目标的有效实施,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均有稳步上升。报告期内集团毛利率达到18.94%,同比减少1.82个百分点,主要是燃煤发电设备市场竞争激烈,订单价格下降引起燃煤发电设备毛利率有所下降,以及电梯业务采用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的价格策略引起。报告期内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5.01亿元,同比上升16.06%。2019年度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23元,同比增长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79%,同比增长0.4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上海电气核心产业技术实力持续提升,自主科技研发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其中燃煤发电设备的《620℃等级高效超超临界1000MW汽轮机组研制及应用》获得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核电核岛设备的《AP1000控制棒驱动机构研制》、《基于动态载荷精确控制技术的轻量化大型风电机组开发及产业化》、《世界首创300Mvar智能调相机岛开发与研制》、《基于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高效脱除的电站环保岛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强干扰环境下机械系统非平稳声源辨识技术及应用》、《海上风电电器设备腐蚀防护技术研究及应用》六个研发项目分别获得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烧新疆高碱煤的660MW超临界塔式锅炉》等四个研发项目获得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伴随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公司正加速从传统能源设备向新能源设备的转型,从高耗能制造向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近年来,公司凭借多元的产业生态圈和对大数据应用的积累,逐步完善智能工业化产业集群。上海电气的制造业已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在能源和工业领域的发展与运用,既拓展能源产业应用,又赋能智能制造。同时,公司将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致力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上海电气正以产业集群和智能化运维为抓手,成为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据运营商。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新增订单人民币170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公司新增订单中,能源装备占33.2%,工业装备占26.7%,集成服务占40.1%。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订单为人民币2408.6亿元(其中:未生效订单人民币695.9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6.3%,公司报告期末在手订单中,能源装备占48.1%,工业装备占3.1%,集成服务占48.8%。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