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合理规划气候资源 挖掘风能资源潜力

日期:2020-04-01    来源:绿水青山研究室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1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资源 太阳能发电 可再生能源

风能资源是气候资源的一种,自古埃及人用风能驱动尼罗河上的帆船至今,风能资源一直是人们孜孜以求的新能源使用方式之一。太阳能资源与风能资源一样,是我国大力发展的资源之一。风能和太阳能从众多新能源中脱颖而出,毫无疑问是这二者均是低碳能源,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过程基本不需要水资源,这使得它们更适合在太阳辐射强烈的干旱地区发电,并且可再生能源发电过程并不会产生污染,这与燃烧时会向大气或水中排放致癌物质、二氧化硫、汞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煤炭、石油等大不相同。

随着这些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气象因素越来越突出,开展评估工作则显得更为重要。风能资源评估是分析待评估区域长期的风能资源气象参数的过程,通过对当地的风速、风向、气温、气压、空气密度等观测参数分析处理,估算出风功率密度和有效年小时数等量化参数。通过风能资源评估可以确定区域的风能资源储量,为风电场选址、风力发电机组选型,机组排布方案的确定和电量计算提供参考依据。

太阳能资源的数量一般以到达地面的太阳总辐射量来表示。太阳总辐射量与天文因子、物理因子、气象因子等关系密切,在实际工作中通常利用半经验、半理论的方法,建立各月太阳总辐射量与相关因子之间的经验公式,计算各月太阳总辐射量,从而得到掌握每年太阳能资源的数量。公服中心完成全国近13万个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评估,为扶贫办开展扶贫规划提供依据,受到国务院来函感谢,同时面向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等部门提供决策服务。在内蒙、河北、湖北、云南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开展精细化评估及实况监测和预报,面向贫困村(户)光伏扶贫电站提供气象灾害预警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