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金风科技去年增收不增利、主要产品价跌 负债破700亿

日期:2020-04-02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彭硕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2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整机商 风力发电企业

3月31日晚,风电巨头金风科技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金风科技实现营收382.45亿元,同比增加33.11%;实现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减少31.30%。

记者梳理年报后发现,金风科技净利下滑主要原因为产品价格下跌导致的毛利率降低、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大幅走高。2019年,公司的对外销售机型中,2.5S平台价格下降14.7%,3S平台价格下降33.8%。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则同比增加为44.2%、56.2%。

作为重资产企业,金风科技财报中另一大特点是负债率继续攀升。截至2019年末,上市公司总负债为708.3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56.4亿元;资产负债率则进一步升至68.73%,同比增加了1.27个百分点。

增收不增利压力凸显

公开资料显示,金风科技是国内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年报中援引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金风科技国内新增装机容量达8.01GW,国内市场份额28%,连续九年排名全国第一。

从业务上看,金风科技主营业务分四大板块,分别是:风机及零部件销售、风电服务、风电场开发及其他业务。其中,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占比最高,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增速最快。

2019年,金风科技的风机及零部件销售实现收入288.7亿元,同比上升29.81%,占总营收比例为75.49%。风电服务实现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116.5%。在两项业务的带动下,金风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增长,实现营收382.45亿元,同比增加33.11%。

然而,收入增加的同时,金风科技净利润却同比下滑明显。

年报显示,金风科技的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减少31.30%;扣出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减少43.53%。

结合财报分析,金风科技出现这一情况出现主要受产品毛利率下滑、营业成本增加以及销售费用增加影响。

数据显示,金风科技已经连续2年出现毛利率下滑。2017年-2019年,金风科技年内对应销售毛利率分别是30.24%、25.96%和19.01%。

据光大证券研究所研报显示,销售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是主要机型销售价格走低。2019年,金风科技对外销售各机型平均价格显着下降。其中,2.5S平台价格下降14.7%,至3310元/kW;3S平台价格下降33.8%,至3689元/kW。

从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上看,上市公司2019年营业成本为309.7亿元,增幅为44.2%;销售费用为26.0亿元,同比增幅为56.2%。财报中解释,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系产品质量保证准备金和运输费用增加所致。

总负债突破700亿

作为一个重资产的风电企业,金风科技财务上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是负债率的高企。

年报显示,2019年年末,金风科技总负债为708.3亿元。数据显示,这是公司自上市以来年末总负债额首次突破700亿元。对应资产负债率为68.83%,同比去年增加1.08%。

过往公告显示,2019年,金风科技分别通过二级市场发行股票和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方式融资以减少有息负债。

2019年3月,金风科技通过公开发行545352788 股,共募集资金38.3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

2019年8月23日,金风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储架发行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议案》,同意通过储架发行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进行融资,拟融资规模人民币20亿元,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有息负债等。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金风科技通过处置子公司产生大笔投资收益,有效覆盖掉了由于利息而产生的财务费用。2019年,金风科技投资收益为13.4亿元,其中处置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为7.2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为3.1亿元。

年报显示,投资收益增加已经成为金风科技业绩增长主要支撑点之一。年报预测,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0%到300%,达8.0亿到9.1亿元,原因主要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