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股价濒于退市边缘曾经市值千亿的风电巨头何以至此

日期:2020-04-02    来源:和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ST锐电 大连重工

股价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1元,正在一步一步逼近退市的边缘。华锐风电,这家曾经拥有千亿元市值、国内第一的风电行业巨头,不仅早已戴上了“ST”的帽子,公司市值也仅剩40多亿元。

逼近退市边缘

3月16日,ST锐电每股价格收于0.99元,从那天开始,其股价便一路向下,截至3月31日,已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1元,其中3月26日至31日的四个交易日更是连续跌停。

截至目前,ST锐电已经发布三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则触及终止上市情形。出现上述情形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情形出现的下一交易日起开始停牌,上交所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因此,ST锐电正在一步一步逼近退市边缘。而如果ST锐电真的退市,深陷其中的众多投资者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ST锐电的股东户数高达20万户以上。

为了免于退市,ST锐电也在想办法。3月20日,ST锐电包括董事长兼总裁在内的11位高管宣布拟在六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265万元。而且本次增持不设价格区间,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然而,市场并不买账,公司股价仍是一路向下。

实际上,去年11月,ST锐电股价也曾跌破过1元。当时,公司宣布推出回购股份预案,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500万元,不超过3000万元,回购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1.05元/股。之后,其股价一路小幅上涨,并在今年1月9日达到近一段时间的最高价1.18元/股。

1月22日晚间,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减公告,预计盈利2323万元到3484万元,同比减少81.13%到87.42%。公司股价再次一路向下,直至目前连续低于1元“生死线”。

曾经的巨星如何陨落

华锐风电曾经是颗巨星。公开信息显示,华锐风电成立于2006年,短短三年即成为世界第二、中国第一大风电企业。2011年1月,华锐风电在上交所上市,每股发行价高达90元,上市首日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当时万众瞩目的IPO项目。

但上市之后,华锐风电业绩迅速变脸。上市当年,公司营收腰斩,净利润狂跌超过70%;2012年,公司营收再次腰斩,净利润亏损5.83亿;2013年继续亏损34.46亿,并因连续两年亏损带上了ST的帽子。

除了业绩变脸,公司在2013年还被爆出2011年存在财务造假行为,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后来公布的处罚书显示,2011年华锐风电为粉饰业绩,虚增营业收入24亿元、虚增利润2.78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8%。公司前董事长韩俊良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获刑11个月。

2014年,为避免退市,华锐风电通过债转股引入了东方富海和汇能集团两家公司,借助其收购应收账款的17.8亿元实现账面盈利,从而避免了三年连续亏损退市,暂时躲过了第一次退市危机。

2015年与2016年,华锐风电因净利润亏损44.52亿元与30.99亿元,再次陷入退市危机。2017年,公司通过大股东重工起重输血,靠处置资产和索赔收入再度实现账面盈利,逃过了退市风险。

2018年时,华锐风电股价首次跌破1元,而且连续八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再次面临退市风险。公司紧急宣布回购计划,大股东重工起重也再度出手,承诺六个月内,若股价低于1.05元,重工起重拟增持1000万股至1亿股。华锐风电再一次度过危机。

实际上,华锐风电的命运其实也是整个风电行业变化的缩影。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具有在初始阶段受政策大力扶持,在经历高速发展期遇到问题后,监管阶段性“猛踩刹车”调控的特点。2007年至2009年,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风电行业开始大规模产业化,实现快速扩张,华锐风电因为赶上行业的风口而快速崛起;2010年至2012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出现连续下滑,而华锐风电恰好上市,但业绩却一路下滑。

新实控人能改变命运吗

事情或许还有转机。3月31日晚间,ST锐电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的三家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中俄丝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丝路)、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发展)于3月30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13.68亿股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占公司总股本的22.69%。公司控制权将从无实际控制人、无控股股东变更为王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拥有公司最大表决权份额。

同时,华锐风电表示,如公司未能成功保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则协议自动解除。委托方还承诺,协议签订后的18个月里,不会对外减持ST锐电。而这次的委托期限为五年。

在股价连续低于1元、濒临退市的时刻,突然出现了新的实控人,ST锐电这波操作令人称奇。在发布公告的当晚,公司也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说明本次表决权委托的主要目的,是否为了提升股价避免公司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而退市。此外,受托方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符合收购人资格,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各自获得的表决权数量,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对公司资产、主营业务的具体规划、安排及具体时间表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俄丝路经营范围包括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股权投资等,最大股东为霍尔果斯龙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5%),股东中还有中核产业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股15%)、国家电投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而这两家公司的实控方均为国务院国资委。中俄发展大股东为霍尔果斯龙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9.9%)。而王峰为霍尔果斯龙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的控股股东。有了新的实控人,华锐风电能再次度过危机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