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阿里系涉足充电桩 曾参股能源信息化企业朗新科技

日期:2020-04-06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陈矿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6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上海云鑫 朗新科技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简单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单充”)发生工商变更,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云鑫”)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蚂蚁金服一直以来都是阿里巴巴旗下重要的小微金融集团,名下业务包括支付宝、余额宝、花呗、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等,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中,蚂蚁金服排名第43位。

上海云鑫则是蚂蚁金服旗下负责投资业务的平台,截止目前已投资103家公司。此次参股的简单充成立于2019年,业务范围不仅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成套设备研发、销售;充电桩安装、租赁,也包括信息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软件技术开发。该公司聚焦于停车场场景,是国内率先致力于整合停车系统与充电系统资源的充电运营商。

从过往投资案例来看,这是蚂蚁金服首次涉足充电桩投资领域。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强大的阿里系背景,或可为充电桩行业格局带来较大影响。

目前,整个充电桩行业呈现集中度不断攀升的态势。代表公司特来电、星星充电、国网新能源公司、云快充等8家企业已经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新入局者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和压力,不过对于阿里巴巴这类财力和资源兼具的互联网巨头而言,或许又有着不同的局面。

一方面,充电桩早期布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蚂蚁金服的强大融资能力可为充电桩新增投资提供更多支持;另一方面,在IOT互联互通领域,阿里系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有利于实现充电桩的信息化管理。

譬如,阿里2016年上线的能源云平台,融入各细分行业的能源解决方案,其中涵盖的电动汽车云接入了电动车辆、充电桩和诸如充电服务平台、租赁服务平台等第三方服务平台,业务具备较好的可扩展性。

在今年3月份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新基建被提上了经济发展议程,其本质就是实现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让万物更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而新能源车充电桩恰好就是新基建所覆盖的领域之一。

这意味着,充电桩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化管理已成趋势。因此,如何构建起高效便捷的充电网络,实现车联网、互联网和能源网的融合互动,增强充电网络覆盖范围和利用效率、降低用电成本、提升用户满意度,就成了行业竞争的关键。

有行业媒体指出,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已建成,不过相关APP的功能仍只聚焦在充电服务领域,包括查询、导航、充电和支付等几大模块。

而作为一个新的数据接口,充电桩充电业务或将受益信息化管理而不断外延,综合服务模式将更加多样,譬如,可以提供包括数据挖掘及应用、汽车销售、金融保险、广告宣传、参与电网调峰等多种充满想象力的业务,推动运营商由单一充电服务向提供增值服务拓展。

实际上,阿里在2016年便开始对能源信息化领域进行布局,上述提到的能源云,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平台。

按阿里的说法,该平台是基于阿里的云技术服务,构建统一的能源数据中心及开放的能源物联网接入平台提供能源领域的共享服务和行业应用,形成从新能源企业、中间服务商到政府的数据和业务互联互通,融合阿里生态(支付、金融、地图等)打造的一个区块链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开放平台。

新浪财经注意到,阿里的能源云平台,相关的能源应用架构主要是由A股上市企业朗新科技搭建。这相当于阿里提供了能源云这个云端服务器,而朗新科技作为内容的主要填充者,构建其中的能源应用技术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朗新科技于2017年7月上市,是国内最大的公用事业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营电力行业信息化系统技术与服务业务,产品主要包括用电信息采集、远程实时控费等。

此前,朗新科技就一直与阿里巴巴在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等产业互联网领域,开展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支付宝里的水、电燃、气缴费应用板块就是由朗新科技搭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参股简单充的上海云鑫,也是朗新科技的第三大股东,现持有朗新科技11.37%的股权,另一家蚂蚁金服旗下的投资平台上海云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云矩”)则是朗新科技的第四大股东,现持有公司6.22%的股权。也就是说,目前阿里系直接或间接持有朗新科技股权至少在17.59%。

此外,去年4月份,朗新科技还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了上海云鑫和上海云钜持有的两家公司—易视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邦道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

其中后者主要从事的是公共服务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技术与运营业务,向水电燃气、有线电视、通信运营商、公共交通、城市服务及高校教育等行业提供创新型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

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朗新科技旗下瀚云科技展示了一款能源行业物联网SaaS云解决方案—朗新瀚云HanClouds新电途桩联网。

据悉该方案是瀚云科技打造的数字城市聚合充电服务平台,以朗新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充电桩运营SaaS应用为核心能力,为充电运营商提供用户体验更优、平台成本更省、接入时间更短、运营管理更便捷、区域流量大的平台服务。目前,瀚云科技已与支付宝、高德携手,成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如今,阿里系又参股充电桩运营商简单充,这是否会引发双方的再度合作?互联网巨头入局充电桩领域,又是否会对行业格局产生影响?其中变数似乎都将令人充满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