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暂缓 充电桩行业快速发展可期

日期:2020-04-0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史言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6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充电桩 电动汽车

充电桩的建设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息息相关,国常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无疑对充电桩市场也是一场及时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是高续航里程以及智能化,在电动化平台上有利于智能化的发展,充电桩的覆盖率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疫情冲击下,“新基建”既能在短期内稳增长与托底经济,也可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充电桩作为七大“新基建”领域之一倍受关注。3月31日的国常会延缓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政策。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发布了对充电桩的补贴政策。政策撬动下,各路资本纷纷进入,万亿充电桩市场有望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暂缓 充电桩建设或提速

3月31日的国常会确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补贴退坡的暂缓,打消了市场关于“电动汽车行业已处于发展瓶颈期”的疑虑。

充电桩的建设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息息相关,国常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无疑对充电桩市场也是一场及时雨。

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中国充电桩保有量为121.9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1.6万台,私人充电桩70.3万台,车桩比约为3.4:1,离《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要求相差甚远。

富国中证新能源车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张圣贤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幅度会很小,对产业的支持是比较明显的,由于三电系统的成本快速下降,很多车型在补贴小幅退坡情况下,经济性也将出现明显提升,有利于销售端的促进。而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是高续航里程以及智能化,在电动化平台上有利于智能化的发展,充电桩的覆盖率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杨栋称,尽管目前石油价格处于低位,但对于中国来说,汽柴油价格有保护价,随着电动车成本的下降,电动车使用成本依然具有优势。还是应该看重是否能推出有竞争性的产品,比如自动驾驶、智能化、车联网等。充电桩建设也被定为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2020年要求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100万个,覆盖80%以上市场。

中央引领地方补贴 万亿蓝海引巨头入场

“新基建”是“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经济增长点,稳增长重要抓手。当前“新基建”已经出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且与传统政府扶持的项目有别,更多的是靠市场的力量推动,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新能源充电服务是“新基建”的一大领域,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台,目前车桩比约为3.4:1。从2021年到2030年的10年时间内,需要新建桩6300多万个,形成万亿元级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充电桩就和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同被称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压力下,“新基建”领域更被寄予厚望。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政策支持下,充电桩领域迎来了多个巨头的入场。

3月5日,中国第一大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来电”)宣布,已获得约合13.5亿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且资金已全部到账。

3月6日,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宣布牵手福建百城新能源成立新业务公司——上海快卜新能源,主营充电桩快充服务。

3月31日,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简单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3.33%,成为简单充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地方补贴政策也纷纷出台。

上海市发改委等5部门3月31日印发的《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提出,支持在居民区建设智能充电桩,鼓励居民区已有充电桩通过加装能源路由器等方式进行智能化改造,并按每桩200元标准给予财政补贴。

此前,北京、深圳、成都、山东等地均于年内发布了对充电桩的扶持政策。从补贴方式来看,分为直流桩和交流桩,并按照功率大小进行补贴,同时设置了单桩补贴最高限额。

国泰君安电新团队分析称,补贴的目的主要在于降低充电桩运营企业的初始资本投入,提高充电运营企业的收益,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兴业证券认为,充电桩建设的大规模重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格局基本调整完毕,国网主导下的充电桩投资预计将大幅提升行业整体增速及容量。已经通过国网招标认证的公司将率先受益,优先关注拥有自主高效充电模块生产能力及拥有充电服务平台的公司。

国网积极布局 车联网主导智能充电桩

在充电桩这个万亿大市场中,国家电网毫无疑问是主导者。

4月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召开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发展。坚持以车联网平台为主导,以充电桩为基础,以标准为引领,积极构建全国充电一张网,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坚持互利共赢理念,加强与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制造商等各方合作,积极培育新型商业模式。

南方电网自然也不甘落后。据悉,南方电网近期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以及桂、滇、黔重点城市布局集中式充电站。据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透露,计划在未来4年投资251亿元投建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

截至2019年12月,南方电网累计投资31.8亿元、建成充电桩3.16万个,累计充电电量4.5亿千瓦时。

早在2018年,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实现与南方电网智能充电服务平台等19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成为了全球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充电容量最大的服务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