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的困境

日期:2020-04-07    来源:跟着风行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7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3月30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发布《2020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新疆(含兵团)、甘肃、蒙西为橙色区域;山西北部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内蒙古赤峰市按照橙色预警管理。

……

业界把国家能源局这一举措当成国家对风电基建潮的一脚刹车,风电高速甚至疯狂的发展从此将会放慢脚步。

风电被归纳为清洁能源,是电力行业当前发展的新宠儿,在国家大力补贴下的支持下,各大发电集团纷纷“跑马圈地”,风电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风电占全口径发电设备容量10%——俨然,风电已经不知不觉成了气候。

在外界眼里,风电日子过的还不错:通过无穷无尽的风力,来获得电能,不仅环保,而且经济实惠。

是清洁能源,没有污染,又都建设在远离市区的地方,民众不那么反感。国家有政策扶持,甚至还有不菲的补贴;地方也支持,毕竟基建拉动经济发展。似乎百利无一害。

其实风电有风电的难处,甚至可以说目前已经困境重重,早已今非昔比。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风电面前。

一、 风电真的很清洁到了对环境毫无伤害的地步吗?

风电对环境的影响有两方面:基建和运行中。虽然我主业是火电,但是也跑过许多风场,去过戈壁风电、山野风电甚至海上风电调研。风电对环境的影响超乎我意想之外。

民众对风电知之甚少,从高速或者高铁上看远方的风电,犹如风车一样美丽甚至具有童话色彩。等到真正走近风电,你会发现眼前这个庞然大物是多么震撼。

目前国内中低风速区域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7兆瓦,叶轮直径186米,塔筒高度接近100米,整体重量超过200吨。

这么一个巨型装置在戈壁滩上运输还好,如果在崇山峻岭中运输可是一个极其麻烦的事情。

首先你得修路,而且是高等级的公路,这么大的风机要建起来,基础也得加固,需要大型起重设备和施工机械工作。整个过程中无论怎样小心翼翼都会破坏山林的原始生态。

对于海上风电,情况可能更加恶劣。大量的风机已经进入深海,英国人的风机距离海岸线最远是300公里,国内据说也有60公里的风机。

这么大的风机在海面上施工,需要打桩到海底很深的地方,施工难度和危险性可见一斑。有工业的地方,哪能对环境一点都没影响呢?

远看风机是安静旋转,人畜无害。事实上风机运转是有噪音的,对环境确有危害。

在德国,因为风机噪音造成民众的反对声浪日益壮大,这也导致去年新建的风力发电厂大减,发电量增幅创下了20年新低。

不同我们中国国土辽阔,德国国土面积狭小,德国人又多喜欢乡村别墅生活,出门就是大风车,这样风电的影响就变得无法忍受。

除了噪音,风力发电危害鸟类,同时也对地下水造成威胁也是不可忽视的影响。

此外,近年来北方许多城市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的影响,尤其京津冀地区,所受污染更为严重。研究表明我国大部分地区近地风速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有文献据此认为北京的上游——内蒙古地区大规模的风电建设,与近地面风速下降及其雾霾天气有不可或缺的原因。

也许有一天,因为环保要求提高,风电也可能会大量关停下马——就如火电当前承受的一样。

二、风电天生的缺陷过于明显

风力发电还有一个重大的先天性缺陷,那便是靠天吃饭。风电对风力变化比较敏感,输出极为不稳定,这也让风电成为电力行业中有名的“垃圾电”。

许多时候,风力晚上比较大,发电较多,但对于众多用户大户工厂而言基本都是白天开工,而风力大小基本无法控制,这也意味着电力供给不稳定,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对电网调度来说,风电的曲线很不稳定,极难预测,这一点甚至不如光伏发电。而电网最在意的就是平稳。风电对电网扰动很大,不得不靠火电来调峰。但是如果风电规模过大,火电使出浑身解数也没法跟得上,电网开始紧张起来,所以就有弃风的做法。

风电再继续无序上马,真的就如国家能源局告诫那样:地方和各大发电集团要理性投资、防范投资风险。

 

如果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一环在于储能技术,能够容纳数百亿千瓦时的大设备,才能让夜间所产生的电力不浪费。但储能材料多年来一直未有突破,国家正在大力支持这一领域的研发,希望能有转机。

三、风机不易维护,事故频发

风机的庞大与高空作业注定了其在基建和维护中不易作业,容易造成事故频发。这些年已经造成了很多损失。

8年前,甘肃施工现场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作业过程中突然倾倒,造成包括时任肃州区委副书记、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于永东在内的5人当场死亡,1人受伤。

这是国内风电史上一次极为恶劣的重大事故,也被视为彼时风电“大跃进”带来的“重大教训”之一。虽然当年这个事故影响极大,但是丝毫没有减缓风电的疯狂发展。

风电的环境很恶劣,本来有风的地方人类就难以生存,风场选址不是大漠就是戈壁滩,基建运营非常艰苦。碰到风机在山上,隔山跑死马,有时候开上一天车才能巡检完2座风机。我去过的几个风场无一不位于荒野中,远离市区。

对于海上风电则更加危险,检修要出海,深海中无风三尺浪,坐着不动都遭罪何况还要爬上去施工呢?一旦在海上出了事故基本上没有挽救的余地了。很感慨风电的建设者和维护人员们的牺牲和付出,他们真的很伟大,极为辛苦和孤独。

    

正因为搞风电很辛苦,所以人才流失、运维脱节、管理错位、以包代管,加上市场恶性竞争、产品质量不可靠等原因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也影响了整个风电行业的声誉。

国家对风电踩刹车,这一方面应该也是一个原因。

四、国家对风电进行价格调整。

2019年,国内风电行业迎来价格政策的调整。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2019年1月1日-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新能源(风电、光伏)国家补贴机制大规模调整,未来很有可能就全面取消。风电、光伏将跟火电公平竞争。可以预见,价格调整将会是对风电行业的一大力挫,风电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原来以为只有火电日子风雨飘摇,现在看来风电之路也开始扑朔迷离起来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