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特高压、充电桩获重金力推

日期:2020-04-0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7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充电桩 国家电网

新基建浪潮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此前投资节奏有所放缓的两项“传统业务”——特高压充电桩获重金力推。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在4月6日的《学习时报》上刊发的署名文章中称,“公司党组发挥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优势,聚焦特高压、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全年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9000亿元。以近千亿元的特高压项目开工复工为龙头,强势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公司经营区域内(除湖北外)在建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抽水蓄能工程已于3月中旬全部复工。”

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国网公司的电网投资计划已较今年初时的目标飙升10%。这其中,特高压工程的比例颇大,国网目前提出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811亿元,较年初计划增长超680亿元。该公司预估这些项目可拉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达到5411亿元。

特高压指的是±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其上下游产业链包括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正因为此,在2007年之后的3次经济刺激中,特高压是每一次投资刺激的重点。

特高压工程不算新,国内首条特高压工程投运已有十余年。国家电网初涉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则可追溯到2006年。不过,抓住“新基建”机遇,推进特高压发展和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设施建设,已成为近段时间以来国网一把手毛伟明在对子公司进行视频与实地调研中最频繁提及的要求。

特高压迎来建设新高潮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实并非中国专门针对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而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一表述始于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该会议提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深改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顶层会议先后提及 “新基建”建设。

总结起来,上述会议中所指的“新基建”主要指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但目前资本市场上更流行的是央视报道中更宽泛的“新基建”定义:包括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3月中旬,毛伟明即在国网公司党组会议上提出成立公司“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除了抓好特高压在建项目建设以外,要加快研究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同时做好其他领域“新基建”的用电需求保障。4月2日,国网公司召开“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以特高压等为代表的新型能源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低碳发展。”毛伟明在会上要求加快特高压工程项目建设,统筹好规划前期、物资供应、人力保障、建设协调、设备运输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年内建成“3交1直”工程,力争明年建成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直流工程。推进已纳入国家规划的华中交流网架、白鹤滩外送2回直流等工程尽快核准。

2011年至2013年,国内特高压工程历经了第一轮建设高潮,2014年至2016年经历了第二次建设高潮。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核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将于2018、2019年两年内核准12条输电线路,包括12条特高压线路和两条超高压线路,标志着特高压建设将迎来第三轮建设高潮。近来国家电网公司密集对外释放的信息意味着,在经历2019年的投资节奏放缓之后,2020年特高压将大规模全面重启。

3月30日,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项目正式开工。

国家电网编制的《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kv及以上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称,明确将加速南阳-荆门-长沙工程等5交5直特高压工程年内核准以及前期预可研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除细化国网工作计划中特高压线路的核准开工时间外,该文件新增了哈密-重庆、陇东-山东、金上水电外送工程等3条特高压直流线路,要求国网发展部在6月完成工程预可研,待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后,开展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

特高压项目之所以在疫情后迎来加速推进,是因其具备“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的属性。以日前开工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据国网公司介绍,该工程总投资185亿元,其中湖北境内投资60亿元。该工程联结陕北革命老区和“中部崛起”中心省份,涉及上百家设备制造、建筑、安装、科研单位,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

从建桩到构建充电生态网

在前述“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毛伟明要求以充电桩为基础,以标准为引领,积极构建全国充电一张网,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坚持互利共赢理念,加强与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制造商等各方合作,积极培育新型商业模式。

国网公共快充网络建设始于2006年,并自此开始了设施、标准、技术等多头并进的充电桩布局之路,在2015年年底正式成立国网电动汽车公司。

但在早期,国网充换电设施的大面积布局遭遇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成长中的尴尬。

2014年5月,国网曾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彼时解释称,之所以率先开放上述业务,主要因为相对于大电网投资,“这两块市场”发展前景好,投资规模适中,技术要求、管理难度也适中,方便社会资本进入。但当时的市场反馈认为,上述开放领域的盈利前景尚不明晰。分布式电源并网业务十分复杂,国网的充换电设施业务在当时已积累了一定规模的亏损,大量充电站处于闲置状态。

此后,国网调整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的战略布局,从建桩转向牵头构建充电生态。

今年3月3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比亚迪汽车、上汽乘用车、奇瑞新能源等6家合作伙伴“云签约”超过4万个“车电服务包”销售意向协议。这种类似“合约机”的充电套餐,让新能源汽车车主在国家电网充电桩上即插即充、自动扣费,实现了车、桩、网、电的高效互动。3月,国家电网公开招募充电桩“合伙人”。无论是私人桩桩主,还是充电桩商户,或者是充电桩生产企业,都能以桩、场地、资本等任一方式“入股”。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合伙人”模式下总计受理418单,其中,场地投入254家、桩群商户75家、充电桩生产企业34家。

此外,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还在与19家省级合资公司正在加速机制改革,将与省级电力公司实现“股权对等”,加快拓展属地市场。

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16万座、充电桩9.58万个,覆盖19省份、170多个城市,在高速公路快充方面形成“十纵十横两环”网络,建设经营的全国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45.7万个,占全国总量的85%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