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2家风电企业2019财报出炉:营收、净利润、毛利率等对比分析(附6张表单)

日期:2020-04-07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7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上海电气 东方电气

2019年伴随风电补贴退坡及平价、竞价时代的到来,风电发展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目前,包括风电整机商、风电运营商、风电设备商在内的22家风电上市企业已交出上年度成绩单。

其中,19家风电上市企业形势向好,3家风电企业亏损或业绩较同期下滑。龙源电力以43.25亿元暂居净利榜首;国电科环、中国航天万源、*ST湘电则是目前来看亏损较为明显的企业;7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70%,中国航天万源资产负债率最高,高达108.9877%。

下面,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资产负债率、研发费用等方面详细分析。

■22家风电企业营收前三:上海电气(1275亿元 )、金风科技(382.4亿元)、东方电气(328.4亿元)。

■22家风电企业净利润前三:龙源电力(43.25亿元) 、上海电气(35亿元)、华电福新(24.16亿元)。

■22家风电企业毛利率榜前三:大唐新能源(99.305%)、 龙源电力(78.5185%)、华电福新(73.482%)。

■22家风电企业资产负债率前三:中国航天万源(108.9877%)、运达股份(86.8%)、大唐新能源(81.8792%)。

■22家风电企业研发费用前三甲:上海电气(40.88亿元) 、东方电气(18.88亿元)、金风科技(9.462亿元)。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统计,以上22家风电企业总营收合计3576.9731亿元,其中,破千亿的企业有一家,为上海电气,破百亿的企业有10家。(注:上海电气所以破千亿可能与其别的业务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2019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中,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稳居前十名。其中金风科技以8.01GW的新增装机量一骑绝尘。

然而,在2019年年报中,金风科技实现总营收382.45亿元,同比增长3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降31.3%,尚未打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对于2019年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金风科技在年报中并未进行解释。金风科技表示,2020年的主要目标是“推动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双增长”。

从净利润榜来看,22家风电上市企业净利润合计达196.91亿元,其中19家风电上市企业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龙源电力、上海电气、华电福新分别以43.25亿元、35亿元、24.16亿元位居榜单前三;3家企业出现亏损,分别为国电科环(-2.9亿元)、中国航天万源(-8.77亿元)、*ST湘电(-15.8亿元)。

在亏损企业中,湘电股份由于连续两年净利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企业公告,4月1日起,正式成为“*ST湘电”。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ST湘电表示,2019年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主要零部件、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主要产品盈利能力不强,加上风电外购件质量损失和国贸公司涉及经济合同纠纷损失,公司报告期内仍然产生大额亏损。

另一方面,由于子公司湘电风能风电机组外购件质量发生问题,在2018年度计提了6亿元的三包费用后,2019年整改期间发生维修费用影响利润3.97亿元,加上2019年度销售的风力发电机组平均销售价格较2018年销售的价格有所下降,影响利润1.76亿元。

随着整个行业的激烈竞争,风电资本市场愈演愈烈。22家企业毛利率普遍下降。仅大唐新能源(99.305%)、龙源电力(78.52%)、华电福新(73.48%)三家风电运营商保持增长。

中国航天万源(-51.02%)、银星能源(-7.3%)、金风科技(-6.95%),下滑最为严重。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通过发现,与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相对应的是,几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

22家风电上市企业中超9成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即便是“营收大户”也无法避免资产负债率所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通常一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应控制在50%左右比较合适,资产负债率过高,可能导致其融资出现难题。在这22家企业中,有7家风电企业的负债率超过70%,资产负债率80%以上的企业有三家,分别是运达股份、大唐新能源、*ST湘电,负债率分别为86.8%、81.88%、81.19%。中国航天万源,负债率达到100%以上。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风电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2019年22家风电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为80.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27亿元。

在研发费用方面,前三名仍旧被三大风电整机商所占领,分别是上海电气(40.88亿元)、东方电气(18.88亿元)、金风科技(9.46亿元)。

上海电气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在陆上风电领域,报告期内,上海电气中标了中国首个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基地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的140万千瓦风电机组订单,这是全球陆上风电史上最大订单。并获得了北方国际克罗地亚项目39台4MW级陆上风机和塔筒订单,标志着上海电气产品正式进入欧洲风电市场。在海上风电领域,上海电气承接的国内首台8MW海上风机在上海电气汕头智能制造基地下线。自主研发的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远程管理平台“风云”系统已经接入了近200个风电场数据,依托数字化技术不断提升风电机组运行质量。

在风电产品研发方面,东方电气持续加速。亚洲功率等级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国内首台10MW海上直驱机组成功下线,完成3.2sMW、4.5sMW陆上大容量机组和国内中低风速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7MW海上机组设计开发。自主研发的4MW样机取得型式认证并于3月并网投运,2.5MW、3.0/3.2MW两款直驱样机取得设计认证并全部下线。可谓是成果丰硕。

报告期内,金风科技融合全球七大研发中心资源及技术优势,加快产品技术变革,丰富智能风机产品家族,推动技术创新及数字化转型,对质量和品质的坚守,让金风科技赢得了更多肯定。同时,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围绕产品与技术领先战略,公司持续推进GW2S、GW2.5S、GW3S、GW6S系列化机组研发工作,对现有研发平台及产品进行了优化和升级,结合风机各领域关键技术应用对产品软硬件进行全线优化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

随着风电行业的产品升级迭代和技术进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