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有轨电车推广“三道坎” 哪些燃料电池企业有机会?

日期:2020-04-08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8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汽车 氢能有轨电车 氢燃料电池

近日,成都新都区召开氢能源有轨电车应用方案专题研究会,要求中车成都公司等单位通过氢能源有轨电车应用方案进一步加快引进相关研究、生产配套企业和机构。这是继佛山高明后,又一推进氢能源有轨列车应用的地区。

业内人士表示,氢能源驱动俨然已成轨道交通领域当前发展的最新趋势,湖北、四川等多个地区投入大量的资源用于发展此项技术,但迟迟未能实现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氢能源有轨列车对燃料电池系统要求极高。

氢能有轨电车颇有研究的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告诉记者:“氢能源应用在轨道交通上,要求燃料电池系统实际寿命至少要达12000小时,能够使用8-10年。再就是稳定性要高,降低系统的故障风险,噪音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不过,虽然面临极大的压力,但领先燃料电池企业已经开启在有轨电车领域的探索。

目前巴拉德已在氢能有轨电车系统配套方面取得突破,公司燃料电池系统搭载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氢能源有轨电车上,单台系统功率为200kW,加一次氢可以续航100公里。

该车辆于2019年12月30日上线载客开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投入商业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项目。开通的范围为佛山高明区沧江路站—智湖站,线路长约6.5公里,设车站10座,其中换乘站1座,平均站间距约640m。

此外,清能股份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也得到韩国铁路研究所(KRRI)的认可,公司400kW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将被应用在KRRI研发的氢动力列车上,列车原型将在2020年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氢能源应用在轨道交通上需要面对的另一困难是缺乏加氢站。

记者获悉,推广氢能有轨电车,线路附近必须有加氢站。加氢站建站费用高昂,且成本回收期长,国内现有加氢站本就数量不多。再加上氢能有轨电车的储氢瓶组一般位于车辆顶端,加氢口距离地面比普通汽车加氢口高得多,一般行业内为汽车使用的加氢机还不能满足有轨电车的要求,这意味着能为其加氢的加氢站更是寥寥无几。

目前,国内仅在佛山高明投产了首个氢能有轨电车加氢站,该站由国机集团中机国际华东分院设计,建高位加氢机放置平台,将加氢机及换热器放置在距离地面约2.5m高的钢平台上,解决氢能源有轨电车加氢口高的问题。

同时,考虑到有轨电车开入加氢位过程中可能受到车辆震动影响,以及产生横向或纵向摆动的情况,该站在钢平台外侧设置了保护钢板,确保有轨电车顺利加氢。

很显然,如果能迈过上述性能、加氢站“两道坎”,氢能有轨电车就具备了示范运营推广的基本条件,正如佛山高明氢能有轨电车能够率先展开示范运营一样,但真正要大规模推广开来,还需要解决成本难题。

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成本也是氢能源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一是应用在轨道交通上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大,价格极高,二是当前制氢成下不去,加氢的价格自然也比较高,要等这些技术难题攻克了,成本降下来,氢能源才能真正在轨道交通领域推广开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