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两大发电央企签署协议 将围绕氢能/综合能源服务等展开合作

日期:2020-04-08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8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服务 华润电力 大唐发电

4月3日,华润电力旗下华润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与大唐集团旗下大唐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华润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电储能、氢能、智能微网等方面开展合作。

资料显示,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8月,2003年11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华润电力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务涉及风电、火电、水电、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智慧能源、煤炭等领域。

华润电力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额约为677.58亿港元,净利润约65.90亿港元,较2018年净利润增加66.8%。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润电力总资产为2157.36亿港元,运营权益装机容量40392兆瓦。其中,火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30972兆瓦,占比76.7%;风电、水电及光伏发电项目运营权益装机容量占比23.3%,较2018年底提升3.2%。

2020年,公司继续全力以赴加速建设风电项目,力争完成年度建设目标。目前预计至2020年底,以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将占运营权益装机容量约29%。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司将积极开拓发展机遇,着重发展售电、能效服务、储能等综合能源服务,并积极探索业务的转型创新。

大唐集团是2002年12月29日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截至2018年底,大唐集团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资产总额达7458亿元,员工总数约10万人,发电装机规模为1.39亿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达35.57%。

据了解,当前发电集团中的五大电力(华能、大唐、华电、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和四小豪门(国投电力、国华电力、华润电力、中广核)已纷纷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企业新的市场发力点,综合能源服务相对传统的发电市场是一个更加市场化的业态。作为同业竞争者,华润电力和大唐集团的合作是目前为止较为少见的同类型发电央企在此领域达成的战略合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华润电力和大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氢能合作是其中被提及的一个重要方面,两大发电央企的联手,或将为氢能发展形成新一波助力。

事实上,在国家能源局、国资委鼓励下,“国家队”正在积极利用自身能源优势参与制氢、储氢、加氢站环节。其中,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等能源巨头在氢能领域深度布局,表现尤为活跃,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对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起到巨大作用。

华能集团一直在做张家口风电制氢及加氢站,为冬奥会供氢。2018年4月3日,金鸿控股发布公告称已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张家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在氢能领域、环保领域、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相关关键技术等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中广核是国内“五大四小”电力企业中唯一拥有燃料电池电站的运营商,在韩国拥有十几兆瓦的燃料电池电站。2017年4月,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中广核联合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一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氢能基金,并得到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引导基金、深圳前海引导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的关注与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