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又一地区将出台省级氢能政策,内蒙古氢能产业研究项目启动

日期:2020-04-08    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8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内蒙古氢能产业 氢能项目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氢能技术研究》的招标项目,这是继安徽省之后又一启动省级氢能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的地区,意味着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此前,内蒙古仅有乌海市等少数地区出台了氢能产业政策。此次内蒙古开展氢能产业技术研究,明确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氢能产业的政策信号,有助于鼓励各地方开展氢能产业研究、发展氢能产业,有助于加快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

内蒙古发展氢能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能源产业与化工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支柱产业。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储量与产量均为全国第一。基于丰富的煤炭资源,内蒙古建立了较为发达的化工产业,呈现出“大型化、基地化、一体化”的特点。

内蒙古的氢能产业也建立在其煤炭资源禀赋之上,目前的项目多与制氢相关。目前内蒙古氢能项目主要落地在乌海市,其重要原因就包括了乌海市有丰富的氢源,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焦化产能2900万吨、电石产能900万吨、氯碱化工产能400万吨,焦炉和电石炉尾气资源丰富,其中富含氢气,每年可制氢气总量为81.4亿立方米,氢能资源丰富。乌海及周边地区还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未来可通过再生能源制氢扩大氢资源优势。

内蒙古还在进一步加大对氢能产业的投资,在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合作项目(第一批)中,有5项与氢能产业相关,总投资达到65亿。

内蒙古在氢气制备方面有先天的优势,可以预见,内蒙古的氢能产业政策,将发挥氢气制备、储运等中上游环节的优势,重点突破下游氢能应用环节。发展氢能也有利于内蒙古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和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保护内蒙古优美的自然风光,实现旅游业与氢能产业的协调发展。

省级政策不断,国家政策何时出台?

目前,已有6个地区发布省级氢能专项产业政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与氢能产业各占3项。加上即将或正在进行的项目,制定省级氢能产业政策的地区已达到了两位数。可以预计,今年还将有更多地区提出省级氢能产业规划。

地方上对于氢能产业发展的热情如燎原之火,各类产业政策的出台延绵不绝,而国家政策仍是千呼万唤未出来。自2019年氢能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在国家部委层面陆陆续续发布了各种零散的政策,氢能产业始终缺乏完整的顶层设计。在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中则提到,在2021年完成氢能产业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这个时间节点可谓严重落后于产业发展速度。

与地方对氢能产业的热情相比,国家层面的氢能产业政策出台相对滞后。经过数年的发展,国内燃料电池系统层面已经基本成熟,下一阶段产业发展重点将向中上游延伸,氢气制备、储运,加氢站建设、管理等均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仅依靠地方政策已经难以保证氢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