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汽中心超大功率燃料电池测试设备招标背后

日期:2020-04-08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张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测试设备 氢燃料发动机

4月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中汽中心”)一则招标公告引发燃料电池测试设备企业的广泛关注,但又对其超高的招标要求感到无奈。

中汽中心表示,公司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大功率燃料电池堆及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台采购项目入围供应商”进行公开招标,本次大功率燃料电池堆及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台采购要求出售知名品牌正品货物,具备完善的货物配送体系和及时维修服务。

具体而言,公司将采购超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台、超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台、大功率燃料电池堆测试台各1套,最终提供安装、调试、验收、培训等交钥匙服务。

对投标人的要求中,有一条值得注意:投标人具有3家国内外企业120kW及以上功率等级燃料电池堆测试台和200kW及以上功率等级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台的供货经验(供应商出具采购证明或者合同),且在本公司以往同类项目案例中,无未解决的遗留问题。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燃料电池尚处于起步阶段,研发超过120kW及以上功率等级燃料电池电堆、200kW及以上功率等级燃料电池发动机寥寥无几,市场需求匮乏,导致能够实际供货的燃料电池测试设备企业也寥寥无几。估计目前国内能够提供超大功率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的企业也就2-3家,但或许不能满足已供货3家燃料电池企业的经验要求。

“其实达到超大功率的技术要求并不太高,国内排名靠前的领先测试设备企业可以做到;但他要求已经实际供货3家企业以上,这个国内企业就难以达到。”上述业内人士称,或许只有Greenlight、Feulcon等做的时间比较久的国外检测设备品牌能够达到经验要求。但他们在产品交期方面时间较长,存在排队的现象。

资料显示,中汽中心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天津,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中央企业,是在国内外汽车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科技企业集团。

今年3月22日,中汽中心与天津东丽区政府举行签约仪式。中汽中心拟投资19.9亿元,在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开展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和电驱动三大板块的检测业务。据了解,该中心将建设成为我国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测试能力覆盖最全、规模最大的研发验证和法规测试基地。

在国内燃料电池检测必要性提升的情况下,中汽中心投入建设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对推动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燃料电池检测庞大的市场需求也将为中汽中心带来可观受益。关于中汽中心本次招标的后续进展,将持续关注报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