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力发电为什么要预测功率?功率预测系统在风力发电中如何应用?

日期:2020-04-09    来源:IT资讯精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9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功率预测 风力发电 风电场

风力发电为什么要进行功率预测?

风电场开展风电功率预测的目的主要是进行电力市场竞价和风电场运行维护。风电场作为并网电源,需要参与日前市场竞价,因此对风电功率预测的依赖性和需求度越来越大。对风电场来说,风电功率预测有助于企业合理安排检修计划、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电网运营商开展风电功率预测的目的主要是进行全网电力平衡,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风电场有义务向电网申报发电计划,如果预测误差超出一定范围,风电场要向电网运营商缴纳罚款。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相关文件,风电功率预测已经成为国家强制性要求。

风电功率预测的重要技术手段

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是用于保障风能安全、稳定、高效发电的一大重要技术手段。通过采集数值气象预报数据、实时气象站数据、实时输出功率数据、逆变机组状态等数据,完成对风电站和光伏电站的短期功率预测、超短期功率预测工作,并能按电网要求上传到调度侧功率预测系统。

风电功率预测系统的组成

功率预测系统由以下设备组成: 功率预测主机、 NWP 处理服务器、防火墙、反向物理隔离装置、预测系统客户端( PC 工作站) 、网络设备及附属设备。其中,NWP 数据服务器从互联网下载气象部门发布的数值天气预报数据,并解析出风场本地的 NWP信息。

风功率预测主机包含三个应用服务程序: 数据预处理服务、预测算法引擎服务以及数据库服务。数据预处理服务器采集来自风电场的数据,包含了气象数据和风机的运行数据,并将数据转换成规定格式存入数据库。预测算法引擎服务完成 ALN 的预测建模并进行风速预测和发电功率预测。数据库服务器保存所有实时采集数据、预测结果以及性能评估和统计信息。数据库服务器还将风资源信息和功率预测结果通过高速光纤专网上报至远方电网电力调度中心或集控中心(能源公司)。

PC 工作站运行用户图形界面,以曲线、柱状图、电子表格等方式显示预测结果,并可对系统进行配置和管理操作。

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在风力发电中起到什么作用?

通过风电功率预测系统的预测结果,电网调度部门可以合理安排发电计划,减少系统的旋转备用容量,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同时通过提前预测风电功率的波动,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和应对措施,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风电功率预测系统需要连续不间断运行

风电功率预测系统要求不间断运行,如果崩溃了无法正常预测功率,将会影响电力的调度。通过搭载高可用集群软件,则能让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实现持续运行不间断。以国内较知名的中兴新支点NewStart HA为例,NewStart HA无需改变任何服务和应用,即可保证企业在系统故障和部件故障时应用不中断,为企业提供电信级,高达 99.999% 的高可用性,可实现数据实时同步,切换时间为秒级。因此高可用集群软件是功率预测系统持续运行的可靠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