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达5050万千瓦时!华锐风电2020年3月发电量达成单月新高

日期:2020-04-10    来源:华锐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0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力发电 玉龙风电场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风电行业从萌芽期、探索期一直发展到现阶段的快速成长期,每段时期都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在并网量、发电量、利用小时数、弃风率、弃电量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向着国际水平靠拢。

2020年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风电行业复工受到影响。步入4月份,行业整体复苏、逐步恢复正常运作。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旗下张家口博德玉龙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德玉龙”)也再添喜讯。2020年第一季度博德公司玉龙风电场累计发电1.12亿千瓦时,3月发电量达到建成风场以来单月最高,达5050万千瓦时!

逆势增长 华锐风电发电业务创佳绩

2018年,华锐风电以1.15亿收购张家口博德玉龙电力开发有限公司80%股权。博德玉龙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场建设运营和售电,这与华锐风电战略发展方向相吻合,本次交易将非常有利于华锐风电快速介入风电场开发、风场运营管理及售电业务,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收购博德玉龙风电场股权为起点,华锐风电正式挺进风电场建设运营领域,在产业链拓展延伸上又迈进了一步。

收购后,博德玉龙风电场全面运行。2018年8月份,博德玉龙运维的风电设备从40台逐步提高到了110台以上,9月份单月上网电量大幅度提升。2018下半年累计发电量较上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且12月份单月发电量创历史新高,据华锐风电2018年年报披露,当年新增标准发电量达16.3万千瓦。2019年以来,华锐风电市场信心重新构建、可执行订单逐步恢复,自营风电场运行稳定、效益同比明显提升,风电后运维服务业务稳定增长。同时,紧抓行业发展有利契机,积极采取多种有效经营措施,实现了整体稳中向好的经营态势。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19年博德玉龙(含子公司)已开发建设有四期风电项目,安装百余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55万千瓦,其中博德玉龙10万千瓦待建。2020年一季度更是逆势发展,总发电量再创佳绩,3月发电量达到建成风场以来单月最高。在新投资方的加持下,华锐风电自建自营的风电场有望超过40万千瓦,届时,发电收入将大幅度增加。华锐风电也将带领全产业链成功转型。

在集团公司指导下,博德玉龙狠抓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在今年防疫保电的特殊时期,博德玉龙更是坚守一线、在有序开展工作同时,积极部署防疫工作:协同储备防疫物资、调整企业生产计划;并根据国家及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在2020年组建多个防疫项目,不断升级防控管理。此外,博德玉龙还发起了“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筹集善款以购买防疫物资并进行捐赠。

着眼新基建 华锐风电紧抓行业“蓝海”

2020年3月31日,华锐风电发布了《关于股东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暨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华锐风电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其所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1,368,423,800股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丝路”)和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发展”),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接受上述三家股东表决权委托后,可以实际支配的公司表决权股份合计1,368,423,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69%。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后,两大表决权受让方或将从流动资金和业务订单两方面助力华锐风电主营业务恢复增长,这在国内新能源行业“抢装潮”的背景下,无疑是为华锐风电和资本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此外,新晋投资者在“一带一路”“中俄”战略合作背景下,将为华锐风电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更大的支持。

除了推动风力发电、风电场开发和运营延伸等业务发展,华锐风电在市场拓展、科技创新、运维服务、成本控制、资产管理、多元化经营等重点任务领域已全面展开工作,并且紧跟国家战略政策导向,挖掘风电行业增长的“新蓝海”。在国内市场,华锐风电加大了风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力度,抢占国内风电开发建设市场,目前多个核准项目正在建设中;在国际市场,华锐风电还协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非等地区,与当地合作方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9年,华锐风电已执行了12个海外风电项目,出口1.5兆瓦、3兆瓦风电机组180余台,在西班牙、意大利、瑞典、土耳其、美国、印度、巴西以及南非8个国家累计并网发电项目总量381兆瓦。

随着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再次提及“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一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新能源”成为一大重点领域。落到风电及能源行业,则是以信息通信、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等先进技术应用为特征的,5G基站、特高压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图构建新型信息网、能源网。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新能源的应用是新基建的典型特征和主要内容,体现方式多样。在新基建场景下,既有风、光等电站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也有与其他能源及储能的深度融合,还会出现氢能等新兴二次能源的应用推广。

作为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华锐风电一方面加强数字化研发、发展智能运维服务,一方面紧跟国家特高压输线电路的建设要求、助力风电技术设施建设。在5G时代,华锐风电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凭借其多年的风电研发、运维经验和大数据积累,加快新技术在风电行业的应用,积极开展混塔、前馈控制算法和载荷数字化平台等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研发拓展细分市场覆盖能力的产品,以满足客户对低度电成本、高可靠性、数字化、智能化等需求。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运维服务上,华锐风电已先后完成全国各地30余个项目、累计330万千瓦风电机组的高电压穿越改造项目。

随着新基建的推行,5G网络建设的发展将会有一个快速的需求增长期,或将成为未来推动华锐风电业务发展的大好机遇。

新基建、特高压等政策和行业向好大环境,将拉动风电行业迎来新一轮投资和发展增长。当前华锐风电业务态势整体向上发展,作为老牌风电企业,必将承担起“新能源”基建发展重任,与行业共迎发展“春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