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湖南社科院邓子纲: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0-04-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邓子纲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0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纯电动汽车 插电混动汽车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应用推广、产业政策、技术创新、配套设施等方面不断发力,产业链效应凸显。但是,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核心技术依赖国外、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相对不够、关联企业配套率较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聚集效应不强等问题。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协同发力,积极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第一,集中优势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技术清单确定制度,充分吸收专家、企业等各方意见,充分有效运用资源。重点支持电池系统、新一代电力电子功率器件、分布式驱动控制、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与车辆互联互通、多能源高度融合智能电网、车载芯片、电控系统、轻量化材料等高附加值、知识密集型高端零部件、动力总成集成控制开发等核心技术部件的攻关。

深化校企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制与试验分析、协同创新等全方位的合作,搭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端科研人才,完善技术领域创新激励政策,发挥出最大潜能。

第二,加快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是简单的强调某一因素对产业链的作用,而应当全面考虑产业链中各要素之间存在的非线性关系,动态调整、不断优化。围绕“电力供应、场地供应、设备供应”三大问题,建立相关申报建设制度,使充电桩建设有法可依、有利共享。将充电桩配比纳入新建小区和公共场所建设规划,也纳入到老旧小区和公共场所改造中,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借助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充电桩导航系统,及时查询充电设施相关信息,解决有车无桩、有桩无车矛盾。

突破新能源车身设计,统一电池标准,简便更换流程,使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在任何站点能方便快捷地直接互换电池,破除充电时间过长的弊端。进一步降低充电单价,减少充电成本,放大新能源汽车使用优势。创新充电桩商业模式,大胆探索“私桩公用”模式,拉开电力购买成本和充电价格差,使其有利润空间。

第三,强化政策制度创新培育内生动力。切实落实国家在高新技术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建立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机制,引导商业性、政策性信贷资金加大对重点项目、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企业股权质押贷款,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在境内外上市、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鼓励企业以刀刃向内的改革精神创新制度供给,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厚植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潜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完善政策机制,创新制度供给,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形成梯次合理、势头强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大人工智能、工业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融合与服务改革创新力度,破解传统生产要素的束缚。

第四,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国内外市场。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把握新特点,在学习规则的过程中参与规则的制定,同时灵活运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出国内市场走向国外市场。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在政府部门、城市交通、专用领域的应用比例,以市场换产业、换投资。降低生产、物流等成本,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推动企业抢占私家车主阵地,撬动广阔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支持重点零部件企业加速进入国内外整车企业全球采购体系,支持优势零部件企业深耕细分领域,不断增强在全球汽车产业体系的话语权。

鼓励国内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等企业重组合并,充分发挥各企业优势,在技术、品牌、市场、人才等方面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着力拉长产业链条,避免同质竞争,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商业契机、与沿线国家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努力打造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新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