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多地纷纷出台发展规划 氢能汽车产业正快速恢复

日期:2020-04-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0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汽车 氢能源 氢能市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山东、河北、重庆等省市氢能汽车鼓励政策纷纷出台,氢能汽车的整车订单交付以及重大项目的建设和落地均已快速恢复。

鼓励政策密集出台

山东、河北、重庆等地先后出台氢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山东省3月26日印发《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其中提到要将济南市重点打造成为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集聚区,要发挥山钢股份、泰山钢铁等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加大氢燃料电池等产品的研发力度,锻造集氢气制储运加、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制造、氢能产品群全产业链条。

据山东省潍坊市4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潍坊市促进加氢站建设及运营扶持办法》,2020年建成的加氢站,补贴标准按日加氢能力分为500万元、300万元和100万元,加氢补贴为每公斤10元。

河北省发改委3月31日印发《河北省2020年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清单(第一批)》,列入清单的重点项目共43个,涵盖制氢、氢能装备、加氢站、燃料电池、整车生产、应用示范、技术研究的氢能全产业链条,总投资约87亿元。其中,在张家口市布局项目21个,包括10个加氢站项目、3个氢燃料电池项目等。

重庆市3月20日发布《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计划到2022年,引进和培育氢燃料电池电堆和核心零部件企业6家,整车量产车型超过5个;建成加氢站10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达到800辆。2025年,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超过80家,建成加氢站15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500辆。

氢能源车的使用场景也愈发丰富。正在申报科创板IPO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从业公司亿华通3月30日宣布,公司与北汽福田、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北京机场巴士集团达成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合作意向,氢燃料电池客车有望在不久后导入北京机场的运输体系。

氢能市场恢复元气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燃料电池车的“买卖”逐步恢复正常。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4月1日发布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0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第1标段采购合同,中通客车以1.04亿元中标40辆12米氢燃料公交车,综合单价259.9万元,交车时间为合同签订日(2月10日)后的60个工作日。

上市公司对氢能汽车的投入不断加码。潍柴动力3月31日宣布,公司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正式投产,下线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即将批量交付国内客车企业,完成整车组装后将集中投放潍坊公交市场。潍柴动力积极推动加氢站建设和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应用,已累计运行超过100万公里。

美锦能源4月7号在互动易表示,子公司飞驰汽车研制的2辆燃料电池重卡样车已经开始上路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对整车及零部件功能性、耐久性及安全性能的测试。美锦能源3月中旬表示,飞驰汽车制造的50辆氢燃料厢式运输车正式投入运营,并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投入使用。2月底,飞驰汽车还曾交付20台氢能公交车。

雄韬股份3月26日公告称,子公司广州氢恒与南京金龙客车签订了燃料电池系统(含车载供氢系统)的购销合同,订单金额为2250万元。该订单将于今年一季度交付完成。另据雄韬股份子公司此前签订的三方合作协议,公司计划2020年至2022年向市场投放18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

部分与氢能源相关的工程项目也在有序推进。据康盛股份4月7日公告,公司拟在张家口市规划建设年产能1500台新能源专用车整车制造厂,包含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客车、物流车和环卫等专用车,并力争2021年内建设完毕并投产。此前的3月16日,总投资5亿元的上汽集团下属公司捷氢科技燃料电池项目在嘉定区安亭镇氢能港启动,一期项目计划于明年8月投产,将实现12000台套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的产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